食安中心明午起禁止一款台灣運動飲品進口本港並指示停售多款方塊酥和一款即食麵(附圖)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六月十三日)宣布,中心將由明日(六月十四日)中午十二時起,禁止輸入及在港供應以下飲品:

牌子名稱及食物名稱:解渴誌沛力特電解運動飲品
製造商名稱:泰華油脂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來源地:台灣
數量/重量/體積:所有數量/重量/體積
批次編號:所有批次

中心亦同時指示業界(進口商/分銷商/零售商),須在明日中午十二時起計的三十天內,按指明的方式完成收回市面上的該款飲品。

有關飲品如附有台灣有關當局所簽發的證明書,證明其塑化劑「鄰苯二甲酸二正丁酯」(DBP)的含量沒有超出百萬分之零點三,則可獲豁免。

中心發言人說,中心在市面抽查台灣五大類高危產品(即「運動飲料」、「果汁飲料」、「茶飲料」、「果醬、果漿或果凍」及「膠囊錠狀粉狀之型態」)和其他相關產品時,抽取上述的運動飲品樣本作化驗。檢測結果顯示,樣本的DBP含量達百萬分之零點九七,超出歐盟訂定的食物接觸物料的指定遷移水平(即百萬分之零點三)。

他說:「膳食暴露評估顯示,消費量高的市民(每日大約飲用五份之四瓶八百毫升的運動飲品)從該樣本攝入DBP分量,超出安全參考值,即歐洲食物安全局訂定的每日可容忍攝入量每公斤體重零點零一毫克,可能對人體健康構成風險。」

「DBP的急性口服毒性低。長期攝入大劑量的DBP會影響實驗動物的生殖和發育情況,並導致實驗動物胎兒畸形。」

根據《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第一三二章第七十八B條,食環署署長可作出命令,禁止輸入、供應任何食物,及指示將任何已供應的食物收回。

此外,中心今日公布的塑化劑檢測結果中,八個台灣生產的「莊家方塊酥」樣本全部檢出「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DEHP)和「鄰苯二甲酸二異壬酯」(DINP);一個名為「維力手打麵(清香雞汁味)」的即食麵樣本,內附的麻油包亦驗出含DEHP。有關產品資料如下:

(1)牌子名稱及食物名稱:莊家方塊酥
製造商名稱:莊家錦泰昌食品有限公司
來源地:台灣

(2)牌子名稱及食物名稱: 維力手打麵(清香雞汁味)
製造商名稱:維力食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來源地:台灣

發言人說:「八款不同口味和包裝的方塊酥樣本的化驗結果顯示, DEHP含量介乎百萬分之三點七至百萬分之十四;DINP的含量則介乎百萬分之三點六至百萬分之六點三。至於手打麵樣本的麻油包,DEHP的含量為百萬分之八點七。」

「雖然八款不同口味和包裝的方塊酥樣本,DEHP含量均超過中心採用之行動水平(即百萬分之一點五),但膳食暴露評估顯示一般市民或消費量高的市民食用有關食品樣本,不會超過世界衞生組織(世衞)訂定的每日可容忍攝入量(每公斤體重零點零二五毫克)。」

DINP方面,他說,八個樣本的含量亦未超出歐盟訂定的食物接觸物料的指定遷移水平(即百萬分之九)。

他續說:「至於手打麵,按照其麻油包驗出的DEHP水平,一個六十公斤重的成人每日食用六十六包該麻油包樣本(每包二點六克),才超出世衞的每日可容忍攝入量。」

發言人表示,雖然膳食暴露評估顯示,食用上述食品樣本不會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但作為預防措施,中心已指示有關食品的供應商停止供應其產品的所有批次,並聯絡出口/製造商作出跟進。零售商亦應停止售賣有關的食品。

中心已知會業界最新的安排,並呼籲業界主動停售可能受事件影響的飲品或食品。中心亦會就台灣當局公布的最新消息向業界發出快速警報,讓他們盡快得悉有關資料,同時繼續派員到市面零售點巡查及抽取台灣出產的五大類高危產品和其他銷量較高的類似產品樣本作化驗。

他說:「中心會將有關檢測結果上載到中心網頁www.cfs.gov.Hk,並會繼續就塑化劑污染事件與台灣當局保持聯繫,密切監察事態發展,及採取適當跟進行動。」



2011年6月1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39分


食物安全中心今日(六月十三日)公布一批台灣生產的食品和飲品樣本檢測結果,其中一款運動飲品樣本含有塑化劑「鄰苯二甲酸二正丁酯」(DBP),含量達百萬分之零點九七,超出歐盟訂定的食物接觸物料的指定遷移水平(即百萬分之零點三)。中心宣布由明日(六月十四日)中午十二時起,禁止輸入及在港供應圖示的「解渴誌沛力特電解運動飲品」。


食物安全中心今日(六月十三日)公布一批台灣生產的食品和飲品樣本檢測結果,圖示其中八個台灣生產的「莊家方塊酥」樣本含有塑化劑「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DEHP)及「鄰苯二甲酸二異壬酯」(DINP),含量分別介乎百萬分之三點七至百萬分之十四,及百萬分之三點六至百萬分之六點三。


食物安全中心今日(六月十三日)公布一批台灣生產的食品和飲品樣本檢測結果,圖示其中一個名為「維力手打麵(清香雞汁味)」的即食麵樣本,內附的麻油包含有塑化劑「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DEHP),含量為百萬分之八點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