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中心明午起禁止輸入台灣生產受塑化劑污染的沖劑飲品及果漿各一款 (附圖)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六月八日)宣布,中心將由明日(六月九日)中午十二時起,禁止輸入及在港供應以下沖劑飲品及果漿:

牌子名稱及食物名稱:ORIYEN成長營養柳橙飲(男生)
製造商名稱:金饌生化科技有限公司
來源地:台灣
數量/重量/體積:所有數量/重量/體積
批次編號:所有批次

食物名稱:芒果汁
製造商名稱:松暉食品有限公司
來源地:台灣
數量/重量/體積:所有數量/重量/體積
批次編號:所有批次

中心亦同時指示業界(進口商/分銷商/零售商),須在明日中午十二時起計的三十天內,按指明的方式完成收回市面上的上述兩款飲品。

有關飲品如附有台灣有關當局所簽發的證明書,證明其塑化劑「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DEHP)的含量並沒有超出百萬分之一點五,則可獲豁免。

中心發言人說:「中心分別於六月二日及三日接獲台灣有關當局通知,指某些食品和飲品,包括上述兩款由台灣生產的產品,可能受塑化劑污染。中心隨即作出跟進,包括抽取相關食品及飲品樣本化驗。」

中心今日公布該批樣本的化驗結果。其中一個具營養聲稱的沖劑飲品樣本含有DEHP及「鄰苯二甲酸二異壬酯」(DINP),含量分別為百萬分之六十三及百萬分之六點八。另外,一款芒果汁的樣本檢測結果顯示含有DEHP,含量為百萬分之八十四。

發言人說:「膳食暴露評估顯示,一個每日飲用一至兩包,每包重二十二克的沖劑飲品的十二歲男孩從上述沖劑飲品樣本攝入DEHP的分量超出安全參考值,即世界衞生組織在飲用水水質準則下訂定的每日可容忍攝入量每公斤體重零點零二五毫克(對於每日飲用兩包沖劑飲品的十二歲男孩亦超出歐洲食物安全局訂定的每日可容忍攝入量每公斤體重零點零五毫克),可能對人體健康構成風險。」

「另外,如果飲用上述的芒果汁樣本(以1:6的比例稀釋),膳食暴露評估顯示一般市民(每日大約飲用一百九十毫升該飲品)和消費量高的市民(每日大約飲用四百毫升該飲品)從該樣本攝入DEHP的分量亦超出安全參考值,即上述世界衞生組織在飲用水水質準則下訂定的每日可容忍攝入量每公斤體重零點零二五毫克(對於消費量高的市民亦超出歐洲食物安全局訂定的每日可容忍攝入量每公斤體重零點零五毫克),可能對人體健康構成風險。」

他說,DEHP的急性口服毒性低。至於慢性毒性,研究發現DEHP會影響實驗動物的肝和腎,以及其生殖和發育。國際癌症研究機構總結認為DEHP或可能令人類患癌。

就上述沖劑飲品樣本驗出百萬分之六點八的DINP含量,發言人解釋,這含量並未超出歐盟和內地訂定的食物接觸物料的指定遷移水平(兩者均為百萬分之九)。風險評估亦顯示不會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

他指出,DINP的急性毒性低,其毒性比DEHP低,已證實會影響實驗動物的肝臟、腎臟及發育情況。有些研究顯示,DINP會令嚙齒動物患癌。但目前,並無該化學物會否令人類患癌的數據。

根據《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第一三二章第七十八B條,食環署署長可作出命令,禁止輸入、供應任何食物,及指示將任何已供應的食物收回。

發言人補充:「中心已知會業界最新的安排,並呼籲業界主動停售可能受事件影響的飲品或食品。中心亦會就台灣當局公布的最新消息向業界發出快速警報,讓他們盡快得悉有關資料。」

「中心亦已要求業界主動停售受影響品牌的其他具營養聲稱的沖劑飲品及其他口味果汁/漿,除非產品能提供證明書,證明不含塑化劑。」

此外,中心檢出下列水蜜桃汁及草莓汁的樣本含DEHP,含量分別為百萬分之十九及百萬分之一點八。

產品名稱:水蜜桃汁
出口商:松暉食品有限公司
進口商:桔揚(香港)有限公司
包裝:20公斤
有效期限:2012年4月15日

產品名稱:草莓汁
出口商:松暉食品有限公司
進口商:桔揚(香港)有限公司
包裝:2.5公斤
有效期限:2012年3月3日

雖然樣本的DEHP含量超過中心採用之行動水平(即百萬分之一點五),但風險評估顯示飲用上述的果汁樣本(以1:6的比例稀釋)並無超過一般人/成年人的每日可容忍攝入量。作為預防措施,中心已要求進口商停止售賣該兩款果汁,進口商早前亦已展開回收。

另外,中心早前抽驗從內地生產的即食麵,至目前的結果顯示DEHP、DINP及鄰苯二甲酸二丁酯(DBP)皆合格。

中心亦得悉澳門有關當局日前在台灣生產的莊家雪花方塊酥檢出DEHP,有關食品亦有進口香港,中心已即時聯絡本港的進口商信成(香港)食品有限公司,要求該公司主動回收這款食品,並勸喻主要零售商立即停售懷疑受影響的食品。

發言人說:「中心會將有關檢測結果上載到中心網頁www.cfs.gov.hk。中心會繼續就塑化劑污染事件與台灣當局保持聯繫,密切監察事態發展,及採取適當跟進行動。」


食物安全中心今日(六月八日)公布一批台灣生產的食品和飲品樣本檢測結果,其中一個具營養聲稱的「ORIYEN成長營養柳橙飲(男生)」沖劑飲品樣本含有塑化劑「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DEHP)及「鄰苯二甲酸二異壬酯」(DINP),含量分別為百萬分之六十三及百萬分之六點八。中心宣布由明日(六月九日)正午十二時起,禁止輸入及在港供應圖示的「ORIYEN成長營養柳橙飲(男生)」。


食物安全中心今日(六月八日)公布一批台灣生產的食品和飲品樣本檢測結果,其中一款芒果汁的樣本檢測結果顯示含有塑化劑「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DEHP),含量百萬分之八十四。中心宣布由明日(六月九日)正午十二時起,禁止輸入及在港供應圖示的芒果汁。



2011年6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3時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