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中心明午起禁止輸入一款台灣生產果凍(附圖)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六月一日)宣布,中心將由明日中午十二時起,禁止輸入及在港供應以下食品:

牌子名稱及食物名稱:盛香珍蒟蒻椰果(香芋口味)
製造商名稱:成偉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來源地:台灣
數量/重量/體積:所有數量/重量/體積
批次編號:所有批次

中心亦同時指示業界(進口商/分銷商/零售商),須在明日中午十二時起計的三十天內,按指明的方式完成收回市面上的上述食品。

有關食品如附有台灣有關當局所簽發的證明書,證明其塑化劑「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的含量並沒有超出百萬分之一點五,則可獲豁免。

中心發言人說:「中心上星期得悉台灣食品和飲料受塑化劑污染的事故後,隨即作出跟進,並根據台灣當局的資料,在進口商和零售點抽取了一些台式食品和飲料樣本,送交政府化驗所檢測。九個樣本的化驗結果於五月三十日已公布。另外五個台灣生產的果凍樣本檢測結果顯示,一個『盛香珍蒟蒻椰果(香芋口味)』含有『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含量為百萬分之十八。」

「其餘四個同一品牌的果凍樣本,即蒟蒻椰果(芒果口味)、蒟蒻椰果(綜合水果口味)、蒟蒻椰果(水蜜桃口味)及荔枝椰果,檢測結果全部不含『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和『鄰苯二甲酸二異壬酯』。」

根據風險評估結果顯示,以一名五歲小童為例,一般食用有關食品(每日食用一杯約二十五克的上述香芋口味果凍)和消費量高(每日食用兩杯各約二十五克的上述香芋口味果凍)的小童,從上述樣本攝入「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的分量超出安全參考值,即世界衞生組織在飲用水水質準則下訂定的每日可容忍攝入量每公斤體重零點零二五毫克,可能對人體健康構成風險。

發言人說:「長期大量食用可能影響肝臟和腎臟,並可能致癌。為保障食物安全和公眾健康,中心作出上述決定。」

根據《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第一三二章第七十八B條,食環署署長可作出命令,禁止輸入、供應任何食物,及指示將任何已供應的食物收回。

發言人補充:「中心已知會業界最新的安排,並呼籲業界主動停售可能受事件影響的飲品或食品。中心亦會就台灣當局公布的最新消息向業界發出快速警報,讓他們盡快得悉有關資料。」

「此外,中心亦已要求業界主動停售盛香珍其他口味果凍,除非產品能提供證明書,證明不含塑化劑。」

他說:「中心昨日中午十二時起,已禁止兩款台灣生產的運動飲品進口及供應,並指令業界收回市面上的有關飲品。鑑於台灣當局每日更新有關涉及塑化劑污染事件的商戶及產品,中心會根據相關資料,加強五類產品的抽查、檢測,即運動飲品、果汁飲品、茶飲料、果醬和果漿;及膠囊錠狀粉狀之型態食品,並將檢測結果上載到中心的網頁(www.cfs.gov.hk)。」

「食環署署長會充分考慮台灣,甚至其他國家有關當局,就食物含塑化劑的檢測結果及採取的風險管理行動、本港檢測食物樣本含塑化劑水平的結果,以及綜合風險評估結果,以決定是否禁止台灣進口有問題產品。」

此外,中心呼籲市民暫停飲用一款由台灣生產,可能受「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污染的楊桃汁。業界應立即停止出售該飲品。

發言人指出,根據台灣有關當局提供的資料,在台灣驗出受「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污染的產品中,一款由「統盛國際股份有限公司」生產的楊桃汁,已外銷往香港。

發言人說:「中心已要求台灣當局提供更詳細資料,並正追查有關入口商及分銷商,以了解該飲品在本港的銷售情況。中心亦已派員到市面巡查,暫時沒有發現有關產品在市面出售。」

「中心會繼續就塑化劑污染事件與台灣當局保持聯繫,密切監察事態發展,及採取適當跟進行動。」


2011年6月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24分


香港明午起禁止輸入和供應一款台灣生產果凍
食物安全中心今日(六月一日)公布五個台灣生產的果凍樣本檢測結果,其中一個「盛香珍蒟蒻椰果(香芋口味)」的樣本發現含有塑化劑「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含量為百萬分之十八。中心宣布由明日(六月二日)正午十二時起,禁止輸入及在港供應圖示的「盛香珍蒟蒻椰果(香芋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