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環署和衞生署就台灣塑化劑污染事件的跟進措施(附圖)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五月三十日)宣布,中心將由明日(五月三十一日)正午十二時起,禁止輸入及在港供應以下兩款運動飲品:

(1)牌子名稱及食物名稱: 動力運動飲品 
製造商名稱: 名牌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來源地: 台灣
數量/重量/體積: 所有數量/重量/體積
批次編號: 所有批次

(2)牌子名稱及食物名稱: 動力運動飲品檸檬口味 
製造商名稱: 名牌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來源地: 台灣
數量/重量/體積: 所有數量/重量/體積
批次編號: 所有批次

中心亦同時指示業界(進口商/分銷商/零售商),須在明日正午十二時起計的三十天內,按指明的方式完成收回市面上的上列兩款飲品。

有關飲品如附有台灣有關當局所簽發的證明書,證明其「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含量並沒有超出百萬分之一點五,則可獲豁免。

食物安全專員陳漢儀醫生和衞生署助理署長(特別衞生事務)鄺國威醫生今日舉行聯合記者簡報會,講述食環署和衞生署就台灣塑化劑污染事件的跟進措施。

陳漢儀醫生說:「中心上星期得悉台灣運動飲品受『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污染的事故,隨即作出跟進,派員巡查市面的零售點,但沒有發現有這兩款台灣運動飲品出售。」

中心其後根據台灣當局的資料,到上述飲品在本港唯一的進口商──捷運食品有限公司──的貨倉,抽取了四個不同批次的「動力運動飲品(0.6L)」和兩個「動力運動飲品檸檬口味(0.6L)」的樣本,送交政府化驗所檢測。該公司及有關零售商當時已停售及開始回收上述飲品。

陳漢儀醫生說︰「今日取得的化驗結果顯示,以上六個樣本全部均含有塑化劑『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含量由百萬分之十一至四十三。」

「根據風險評估結果顯示,飲用有關飲料的一般市民和消費量高的市民從上述樣本攝入『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的分量超出安全參考值,即世界衞生組織在飲用水水質準則下訂定的每日可容忍攝入量每公斤體重零點零二五毫克,可能對人體健康構成風險。長期大量食用可能影響肝臟和腎臟,並可能致癌。為保障食物安全和公眾健康,中心作出上述決定。」

根據《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第一三二章第七十八B條,食環署署長可作出命令,禁止輸入、供應任何食物,及指示將任何已供應的食物收回。

陳漢儀醫生補充說:「除了運動飲品外,中心亦有在市面抽取一些台式食品和飲料樣本作檢測。其中三個台式飲品樣本的化驗結果全部不含『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其餘樣本正等候化驗結果。」

「就今次台灣的塑化劑污染事件,中心日前和業界代表會面,了解他們的運作,並呼籲他們主動停售可能受影響的飲品或食品。中心亦會適時向業界發出快速警報,讓他們盡快得悉台灣當局就事件公布的最新消息。」

陳漢儀醫生表示,台灣當局已經要求當地商販如未能提供安全證明,則須立即停售五大類食品,包括:(一)運動飲料;(二)果汁飲料;(三)茶飲料;(四)果醬/果漿或果凍;及(五)膠囊錠狀、粉狀食品。中心會因應台灣就事件提供及報道的資料,繼續派員到市面零售點巡查及抽取有關樣本作化驗,並每日在中心的網頁內(www.cfs.gov.hk)公布最新檢測結果。

據了解,相信台灣飲品受污染的問題根源,在於飲品中使用的「起雲劑」摻雜了塑化劑「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

此外,台灣當局已向中心澄清,只有上列兩款當地生產、懷疑受塑化劑「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污染的運動飲品曾分銷到香港,早前所指同一製造廠商生產的另一款運動飲品──「動能1000運動飲料(悅氏運動飲料)」,並沒有分銷到香港。

陳漢儀醫生說:「中心已知會業界最新的安排,並就事件繼續與台灣當局保持聯繫,密切監察事態發展,及採取適當跟進行動。」

此外,衞生署鄺國威醫生在記者會上匯報,繼五月二十七日「白蘭氏超能金剛成長鈣片」(香港註冊編號﹕HK-58001)的回收行動後,政府化驗所的初步化驗結果顯示有關鈣片含大約百萬分之四十的「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進一步的確定測試仍在進行中。

鄺國威醫生說:「根據初步的化驗結果,若按照建議的劑量服用鈣片,有關的『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水平相信不會對身體構成急性的不良影響。不過,『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可能是人類致癌物,因此應盡量減低攝取『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的機會。」衞生署會就可能向供應商採取法律行動,諮詢律政司的意見。

就其他在香港註冊的藥劑製品,調查顯示896種在台灣生產的藥劑製品中,有42種含有調味劑的成分,當中包括被回收的鈣片。衞生署正確定其餘41種產品的調味劑的來源,同時檢取有關產品的樣本作化驗,並會密切監察化驗結果。

至於在本地生產的藥劑製品,調查顯示有五種由萬輝藥業有限公司生產的產品含有來自一間台灣公司的調味劑,該公司名為味特香料企業有限公司。雖然該公司表面上與被台灣當局點名的兩間受影響公司無關,但作為預防措施,衞生署亦會檢取有關產品進行化驗。

此外,衞生署亦已去信所有藥劑製品及中成藥產品證明書持有人,呼籲他們檢驗其產品,查看產品成分有否受「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污染。 

中成藥方面,本港共有529種中成藥產品由台灣進口,當中一種產品含有調味劑,衞生署會檢取樣本進行化驗。

鄺國威醫生補充,衞生署暫未接獲服用上述產品而引致不良反應的報告。衞生署的調查繼續進行。



2011年5月3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3時28分


動飲品化驗結果(一)
圖示台灣出產的兩款運動飲品──「動力運動飲品」和「動力運動飲品檸檬口味」。食物安全中心今日(五月三十日)公布該兩款運動飲品共六個樣本的化驗結果,全部均含有塑化劑「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含量由百萬分之十一至四十三。


食物安全中心公布台灣運食物安全中心公布台灣運動飲品化驗結果(二)
食物安全專員陳漢儀醫生(右)今日(五月三十日)會見新聞界,宣布由明日(五月三十一日)正午十二時起,禁止輸入及在港供應台灣名牌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出產的兩款運動飲品──「動力運動飲品」和「動力運動飲品檸檬口味」。旁為衞生署助理署長(特別衞生事務)鄺國威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