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生效營養標籤助選更健康食物(附圖)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六月二十八日)在食物安全日2010開幕禮致辭時說,營養資料標籤制度七月一日生效後,預先包裝食品將會附有營養標籤,列出「1+7」的營養資料,而營養聲稱亦受規管,有助消費者選擇更健康的食物。

「1+7」營養資料為能量和七種指定營養素,包括蛋白質、總脂肪、飽和脂肪、反式脂肪、碳水化合物、糖和鈉的數值。

推行營養資料標籤制度,目的是幫助消費者作出有依據的食物選擇,鼓勵食物製造商提供符合營養準則的食品,以及規管有誤導或欺詐成分的標籤和聲稱。

政府在草擬《2008年食物及藥物(成分組合及標籤)(修訂:關於營養標籤及營養聲稱的規定)規例》(《修訂規例》)時,已在尊重消費者知情權和保持多元化食物選擇之間取得平衡。

當局自二○○八年通過《修訂規例》後,一直採取多項措施協助業界遵守有關規例,並透過不同渠道,與業界保持緊密溝通。

經過約兩年寬限期後,營養資料標籤制度將於今年七月一日正式生效。就遵守新法例而言,業界已普遍準備就緒。食物安全中心亦已作好準備,安排足夠人手配合執法工作,包括派員到市面各零售點巡查及抽取樣本進行分析。

中心早於二○○八年展開一個為期三年的營養標籤宣傳及公眾教育運動,並將繼續加強宣傳,中心已於六月初播放新一輯電視宣傳短片及電台宣傳聲帶,亦會廣播簡短的電台節目,在公共交通工具和公共屋邨張貼宣傳海報。

周一嶽指出,閱讀營養標籤並不困難,因為標籤上的營養資料一目了然,容易令消費者明瞭。他提醒市民需要認識營養標籤,了解食物的營養成分,以建立健康的飲食習慣。

他續說:「我們選擇食物除了講求均衡營養外,更注重食物安全。為此,政府已向立法會提交《食物安全條例草案》(《條例草案》),目的是引入食物追蹤機制,以確保在遇上食物事故時,政府能更迅速和更有效地查出問題起源,解除食物安全威脅。」

《條例草案》亦會賦權當局訂立規例,規管特定食物類別,特別是一些風險較高的食物,如禽蛋及水產的進口。

他補充說:「我希望條例草案可盡快通過,使香港的食物安全水平進一步提升。」

今日的活動標誌着營養資料標籤制度的宣傳及公眾教育運動第三階段正式展開。周一嶽感謝營養標籤教育工作小組成員支持推廣營養標籤,並提供寶貴意見。



2010年6月28日(星期一)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六月二十八日)主持食物安全日2010開幕禮。其他出席活動的主禮嘉賓包括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主席李華明及副主席黃容根、食物環境衞生署署長卓永興、食物安全專員陳漢儀醫生、香港電台中文台台長周偉材、食物安全專家委員會主席關海山教授、教育局課程及質素保證科課程發展處首席教育主任(課程發展)譚貫枝、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資訊工作小組委員余榮輝,以及營養標籤教育工作小組成員的代表。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與歌星李克勤頒發獎項予營養標籤創意T恤設計比賽的優勝學校代表(左三至五)。


中學生透過與歌星參與競技比賽,加深對營養標籤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