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凍帶子驗出含痳痺性貝類毒素(附圖)

食物安全中心最近在一個預先包裝急凍半殼帶子樣本驗出痳痺性貝類毒素,含量為每一百克含一百一十四微克。

有關產品詳情如下:

產品:半殼帶子
此日期前食用:31-12-2010
重量:0.88磅
貨號:14272
抽取樣本地點:「佳宝食品超級市場」九龍湖光街1-7號聯盛大廈地下17G1號鋪B部份

食物安全中心發言人今日(一月十二日)說:「痳痺性貝類毒素可引起的症狀一般包括口部、四肢痳痺及腸胃不適。嚴重者會出現癱瘓及呼吸系統停頓等情況,甚至可能引致死亡。」

痳痺性貝類毒素一般可能存在於雙貝類體內,烹煮並不能把這種耐熱的毒素消除。

「中心已作出跟進行動,包括提醒業界有關情況、追查帶子的來源、要求有關超級市場停售有問題產品,並向其發出警告信。」

「如消費者購入相關產品,應該停止食用。中心會繼續留意情況。」

以下是預防貝類中毒的方法:

* 在烹煮貝類前先除去其內臟,避免食用烹調汁液及每次進食較少份量的貝類;
* 兒童、病患者及老年人較容易因進食含有毒素的貝類而中毒,故此應加倍小心;及
* 進食貝類後若出現不適,應立即求醫。


驗出含有痳痺性貝類毒素的預先包裝急凍半殼帶子。



2010年1月1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