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資料標籤宣傳及公眾教育運動展開

《2008年食物及藥物(成分組合及標籤)(修訂:關於營養標籤及營養聲稱的規定)規例》於去年五月在立法會通過,修訂規例會在兩年寬限期後於二○一○年七月一日生效。

新規例旨在更有效地協助消費者作出有依據的食物選擇,規管有誤導成分的標籤和聲稱,並鼓勵食物製造商製作有利公眾健康和符合營養準則的食品。

為協助業界適應新規例的要求,以及幫助消費者善用營養標籤上的資料,政府一直積極推動有關營養資料標籤的宣傳及公眾教育,以期營養標籤制度於明年順利推行。

食物安全中心顧問醫生(社會醫學)(風險評估及傳達)何玉賢今日(三月十二日)於記者會說:「食物安全中心於本月正式展開就營養資料標籤的宣傳及公眾教育運動。中心會推出一連串宣傳及公眾教育活動,讓市民明白營養標籤制度的好處、了解如何閱讀營養資料標籤,並利用標籤上的營養資料實踐健康飲食。」

為策劃有關宣傳及教育活動,中心去年六月至七月期間進行了一項調查,訪問了逾1 200名人士,以了解市民對營養標籤的認識、態度及行為。調查顯示超過80%市民認同營養標籤的重要性及認為有關資料有助選擇較健康食物,而約半數市民習慣在第一次購買預先包裝食物前會先閱讀營養標籤。

雖然市民對營養資料有一定的認識,例如攝取過量鈉與高血壓有關,但較少關注反式脂肪及飽和脂肪。而調查亦顯示需要加強市民對營養標籤的理解,讓他們明白營養標籤上的資料(如「食用分量」和「每包裝所含食用分量數目」),從而可以按照個人進食量計算能量和營養素攝取量。

何醫生說:「根據調查的結果,中心預備了一系列的宣傳資料及教材,以向市民推廣營養標籤。一套全新製作的『轉轉、看看,食得更健康』宣傳短片和聲帶會於今日開始在電視及電台播放,鼓勵市民在選擇預先包裝食物時要細看包裝上的營養標籤,從而選擇脂肪、糖和鈉含量較低的食物。」

「中心亦製作了一套介紹營養標籤的影片、海報、小冊子及紀念品等,並會舉行巡迴展覽及講座,而推廣營養資料標籤亦會是今年食物安全日的主題。中心亦正進行一些有關食物中營養素的研究。」

「推行營養標籤的公眾教育實有賴教育伙伴(如營養師、教師等)的配合,我們會繼續為他們提供有關的導師培訓課程。中心亦正製備其他教育資源,如教材套等,以供教育伙伴使用。」

何醫生續說:「引入營養標籤制度的其中一個目的,是鼓勵食物製造商提供有利公眾健康的食品。中心已為業界提供支援及各種利便他們的措施,以幫助業界明白和符合營養標籤制度的要求。」

「除了向本地業界派發有關營養標籤及營養聲稱的技術指引、提供電話熱線及安排工作坊外,中心更在內地舉辦研討會、講座等,向內地業界介紹本港的營養標籤制度,以協助有產品輸港的食品製造商適應新法例要求。另外,中心將會為業界推出一個透過互聯網使用的營養標籤計算器,協助他們為食品製備營養標籤。」

公眾及業界可瀏覽中心網頁(www.cfs.gov.hk)或致電熱線電話2868 0000,了解有關營養資料標籤的資訊。



2009年3月12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