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含「硫丹」活鰻並無供港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今日(八月二十四日)表示,已獲廣東出入境檢驗檢疫局確認,有關報道指輸往日本的活鰻含「硫丹」的內地魚場,並非供港註冊魚場。

根據現時香港與內地的安排,所有內地供港活鰻必須來自註冊魚場,而有關魚場的鰻魚的有害物質及化學品含量受到嚴格監控。

食物安全中心發言人說:「這些供港鰻魚亦必須附有衞生證明書,證明適宜供人食用。」

「硫丹」是本港註冊可使用的殺蟲劑,主要用於蔬菓。食物安全中心的恒常食物監察計劃亦有監察該殺蟲劑在蔬菓的含量。

自二零零四年至今,中心共抽取約一百四十個蔬菓樣本作「硫丹」含量化驗,結果全部滿意。

發言人說:「由於部分魚類對『硫丹』的毒性十分敏感,該殺蟲劑一向不會用於魚類,而食品法典委員會以及其他食品監管機構,例如美國、澳洲、歐盟及加拿大等,均沒有對魚類的『硫丹』含量設最高殘餘限量。」

「根據日本在鰻魚樣本中驗出的『硫丹』含量,成年人要一次過進食至少十三公斤或長期每天進食四公斤的有關鰻魚樣本,才會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此評估是根據國際食用安全標準而作出的。」

「雖然有關的健康風險很低,食物安全中心會抽取活鰻樣本化驗『硫丹』含量,以評估情況。」

至於一些可長時間存留於環境的殺蟲劑,例如「滴滴涕」,食物監察計劃已對這類殺蟲劑在魚類的含量作出監察。



2006年8月24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