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營養搜尋器

簡介

  1. 有關的資料來自
    1. 美國農業部轄下的營養素資料實驗室 (SR22);
    2.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轄下的營養與食品安全所 (CFC2002Ed2);
    3. 食物安全中心轄下的食物研究化驗所 (FRL);
    4. 澳洲新西蘭食品標準管理局(2022)。 澳洲食物成分資料庫 – Release 2 版本。坎培拉:FSANZ。可瀏覽 www.foodstandards.gov.au(澳洲新西蘭食品標準管理局)* ; 以及
    5. 泰國國立瑪希隆大學營養學學院 (FCD2002)。

    6. *特許協議:https://www.foodstandards.gov.au/science-data/monitoringnutrients/afcd/datauserlicenceagreement
      食物成分資料庫有相關局限。資料庫內的食物成分資料可代表某一種食物或材料樣本在某一時間的平均營養值。不同批次或牌子的食物和配料的營養成分可以有很大差別,影響的因素包括季節性的差異、處理情況和材料來源不同,以及計算方法。
      資料以澳洲數據為基礎,有關數據在其他國家/地區使用未必恰當。
  2. 使用者應注意同一種食物的營養成分亦會有差異,因為營養成分要視乎很多因素而定,例如食物的處理方法、食物供應來源等。
  3. 本中心已盡最大努力恰當地反映各個來源提供的資料在本系統中。請參考來源以獲得原本數據。使用者亦應注意各個來源提供的資料在本地情況下使用未必恰當。在SR22, 澳洲新西蘭食品標準管理局 及 FCD2002的中文版資料(例如食物名稱)為英文版本譯本,如中、英文兩個版本有任何抵觸或不相符之處,應以英文版本為准。
  4. 系統中食品共分為24個食物類別,每個再分為多個細分類別(如有)。類似的食品會歸入相同的細分類別。例如雞翼∕雞翅(食品)列入食物類別的“禽肉類及其製品”和細分類別的“雞及其製品”。
  5. 這個系統亦提供了二十多個由中心完成的有關食物營養素之風險評估研究的結果列表。

使用者指南

  1. 定義和縮寫
    1. 除非另有說明,否則食品中某一特定營養素的成分,是指有關食物每100克可食用部分的營養素含量。在本地食物的反式脂肪含量表本地酒精飲品的酒精含量表之參考分量(單位和單位重量)是從不同來源及食物成分資料庫所得,僅供參考。
    2. 由澳洲新西蘭食品標準管理局取得的能量數值是根據不包含膳食纖維的能量值而定。數值是以千焦計算;其數值在本系統中已根據澳洲新西蘭食品標準管理局建議的轉換率被換算成千卡 (1千卡 = 4.2 千焦)。
    3. 由SR22及CFC2002Ed2提供的碳水化合物數值,是根據食物總碳水化合物而定;由澳洲新西蘭食品標準管理局及FRL提供的有關數值,則根據食物可獲得的碳水化合物而定。
    4. 由SR22、澳洲新西蘭食品標準管理局及FRL提供的膳食纖維數值,是根據食物總膳食纖維成分而定;由CFC2002Ed2提供的有關數值,則根據食物不溶性纖維成分而定。
    5. 資料表中的 “NA”,表示沒有該項營養素的資料。
    6. 資料表中的 “ND”,表示未驗出該項營養素的含量。
    7. 資料表中的 “Trace” ,表示該項營養素的含量是微量。
  2. 按食物類別/細分類別瀏覽營養資料
    1. 使用者可以選擇24個食物類別的其中1個(或其對應的食物細分類別),從而顯示在已選擇之食物類別/食物細分類別內的食品之能量和9種核心營養素。該9種核心營養素為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總脂肪、膳食纖維、糖、飽和脂肪、反式脂肪、膽固醇。點擊所顯示資料的相關領域可以字母及數位順序,進行排序(▲表示該已選領域以昇冪排序,▼表示降冪)。
      1. 顯示一個已選擇食物類別/食物細分類別內的一個特定食品的能量18種營養素數據: 當單擊某一食品名稱時,資料將被顯示在一個單獨的表中,輸出的模式與‘按食物名稱瀏覽’相同。
      2. 顯示酒精飲品中本地酒精的資料: 資料將顯示在酒精飲品的營養資料表的底部。
      3. 顯示適用食物中本地反式脂肪的資料: 如適用,資料將顯示在已選擇之食物類別/食物細分類別的營養資料表的底部。
    2. 使用者可以在選擇某一食物類別/食物細分類別後,指定顯示能量或18種營養素之一的資料。點擊所顯示資料的相關領域可以字母及數位順序,進行排序(▲或▼鍵表示該領域已選)。該18種營養素的分組如下:
      1. 主要成分: 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總脂肪、膳食纖維和糖。
      2. 脂質: 飽和脂肪、反式脂肪和膽固醇。
      3. 礦物質和維他命: 鈣、銅、鐵、鎂、錳、磷、鉀、鈉、鋅 和 維生素 C。
  3. 按食物名稱瀏覽
    1. 使用者可以在一個或兩個文字方框中輸入食品名稱,用於顯示其能量或18種營養素的資料。
  4. 瀏覽新鮮的魚或蔬菜的參考圖片
    1. 系統從漁護署及魚統處搜集了41種新鮮魚的照片。
    2. 系統從菜統處搜集了 83種新鮮蔬菜的照片。
    3. 使用者可以通過在相關頁面頂部顯示的食物類別/食物細分類別或關鍵字搜索,瀏覽圖片。
  5. 別名(僅適用于中文網頁)
    1. 部分食品的別名會在繁體和簡體中文網頁內顯示。如適用,別名將如下顯示:
      1. 在食物類別/食物細分類別的營養資料表中以一欄顯示,或
      2. 在食物專案的營養資料表中以一列顯示。
    2. 使用者可以通過搜索食物的相應別名,來瀏覽某一特定食品的營養資料。

  6. 註: 如欲獲得有關營養的資料和建議,請瀏覽衞生署的網頁(網址:https://www.chp.gov.hk/tc/healthtopics/content/25/8800.html)或諮詢專業醫護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