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點橫額

回到主頁  上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一四年三月第九十二期)-食物事故點滴

二氧化硫與食物敏感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最近在食物監察行動中發現幾個醃製水果蔬菜樣本中的二氧化硫水平超出法例標準。中心立即採取跟進行動,包括追查食物來源,要求有關商戶停售有問題食品,以及發出警告信等。

二氧化硫是一種防腐劑,普遍用於乾果、醃菜、香腸、蔬果汁、蘋果酒、醋和酒類等不同種類的食物和飲料中。雖然殘留在食物中的二氧化硫毒性很低,但對二氧化硫敏感的人有可能引起氣喘、頭痛或噁心等過敏反應。

對二氧化硫有過敏反應的人士在選購食物時應看清楚配料表上是否有二氧化硫、亞硫酸鹽及亞硫酸鹽衍生物等字樣,或有關的國際編碼系統編號(220,221, 222, 223, 224, 225, 226, 227及228),切勿選購含有這些化合物的食物。業界在配製食物時須遵照《食物內防腐劑規例》中的規定及奉行優良製造規範,並在食物上加上適當的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