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點橫額

回到主頁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一四年三月第九十二期)-焦點個案

二零一三年食物事故回顧

食物安全中心
風險管理組
吳珏翹醫生報告

食物安全是世界各地眾多消費者共同關心的議題。食物安全中心(中心)每天均密切留意本港及海外傳媒,以及食物安全當局報道的食物事故。為掌握更多食物事故訊息,中心加入了國際食物安全資訊網絡,例如世界衞生組織和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轄下的國際食品安全當局網絡,以及歐盟的食品和飼料快速預警系統。憑着中心構建的食物事故監察系統,中心得以在發生有可能影響食物安全的事故時及時作出應變。

食物事故監察系統的資訊網絡
食物事故監察系統的資訊網絡

保障食物安全

每次出現關乎本港市民健康的食物事故,中心都會迅速跟進。中心會就每宗食物事故進行風險評估,利用科學方法分析有關食物或食物配料的危害,並評估市民面對的潛在風險。風險評估結果有助我們制定適當的風險管理決策及發放準確的風險傳達資訊,包括聯絡有關海外當局;向業界和市民發出警報;派員到市面巡查以了解有關產品有否在本港出售;抽取樣本進行測試;發出新聞公報;以及發起回收行動,甚至頒布禁止令等。

二零一三年的食物事故

二零一三年,中心一共監察到約1000宗食物事故,數目與二零一二年相若。其中非本地個案佔大多數(98.1%)。另外約有300多宗因未有標示致敏原而發起的食物回收行動,其中三種相關產品於本港有售。總括而言,中心在二零一三年,因應上述食物事故發出了287則業界警報、169則食物事故報表、14則新聞公報和10則食物警報。

重大食物事故

以下是二零一三年引起傳媒和公眾關注的一些重大食物事故:

  1. 奶粉懷疑受肉毒桿菌污染

    新西蘭初級產業部在二零一三年八月初宣布,某款全球有售的奶粉的配料懷疑受肉毒桿菌污染。中心在事件中一直與新西蘭駐香港總領事館及新西蘭食物規管當局保持密切聯繫。其後有本港進口商自願回收與問題產品同一生產線的另一款奶粉以作預防。中心在市面各零售點抽取了新西蘭製造的乳製品樣本作肉毒桿菌檢測,檢測結果全部合格。考慮到事件可能造成的影響,中心特地設立電話熱線,回應市民的查詢和憂慮。八月底,新西蘭初級產業部確認有關的細菌實為一種不會產生毒素的梭狀芽孢桿菌屬菌株,相關食品沒有食物安全的危害。有關的奶粉現已恢復正常銷售。

  2. 台灣食品檢出順丁烯二酸

    傳媒報道台灣當局於二零一三年五月在當地的食物原材料食用改性澱粉和含此材料的食品(魚漿製品、粉麵、芋圓和粉圓等)中檢出用以提升凝結度的順丁烯二酸。中心即時與有關當局聯絡,得悉這次食物事故是由於有人濫用順丁烯二酸酐製造食用改性澱粉,澱粉其後被用作製造食品所致。根據中心進行的風險評估,以報道所述的順丁烯二酸含量,一般市民若偶爾進食有關產品,應不會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中心亦沒有發現有受影響食物的相關批次於本港市面出售,但為審慎起見,中心亦從不同的零售點抽取了可能含食用改性澱粉的台灣進口食品樣本進行檢測,檢測結果全部合格。

  3. 英國牛肉意大利千層麵含馬肉

    中心在二零一三年二月接獲食品和飼料快速預警系統的通報,指英國一公司在自家品牌的牛肉意大利千層麵中檢測到馬肉基因,而有關的馬肉在生產時未曾進行所需的檢測,尤其是獸藥保泰松的檢測。中心隨即通知業界,並向英國有關機構及歐盟委員會了解情況。有關商戶當時停售了問題產品,而進口商亦自願進行回收。事件反映公眾對食品摻假和食品安全的關注。

總結

中心設立的監察及應變系統一直行之有效,使中心能及時掌握食物事故消息,並從風險評估、風險管理和風險傳達三方面擬定對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