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頁 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一四年一月第九十期)-食物事故點滴

堅果與黃曲霉毒素

食物安全中心上月公布的總膳食研究結果顯示,本港成年人口從膳食攝入五種霉菌毒素的分量屬於低,對健康造成嚴重不良影響的機會不大。

這次研究涵蓋了五種霉菌毒素,其中黃曲霉毒素較常見於花生、木本堅果、玉米、無花果乾、穀物和上述食物的製品中。天然存在的黃曲霉毒素已被世界衞生組織轄下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列為確定令人類致癌的物質。中心根據這次總膳食研究的結果和本港乙型肝炎帶菌者的百分比推算,本港每年因攝入黃曲霉毒素引致的肝癌病例約八宗,佔每年患肝癌的病例百分之一以下,市民不用過分擔心。儘管如此,在合理的情況下,應將黃曲霉毒素的攝入量減到最少。

為減低食物中的霉菌毒素含量,業界應遵循優良務農規範和良好作業規範;向可靠的食物供應商採購食品及原材料;以及妥善貯存食材。市民則應避免食用發霉或受損的食物。由於堅果含有多種營養素,例如不飽和脂肪酸、優質蛋白質、纖維、維他命和礦物質等,適量進食不加鹽的堅果可作為均衡飲食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