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頁 上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一三年十二月第八十九期)- 食物事故點滴

食物中的葉綠素和葉綠酸銅絡合物

最近,台灣市面上多款食品被檢出含葉綠素和葉綠酸的銅絡合物。事件引起公眾關注這些絡合物中的銅離子的潛在毒性。

銅是人體不可缺少的營養素,天然存在於食物中,是多個重要酶系統的必要成分,並與正常細胞代謝息息相關。食用色素葉綠素銅絡合物(INS141(i))和葉綠素銅絡合物、鈉鹽及鉀鹽(INS141(ii))提取自植物色素葉綠素,作用是令小食、煮熟的蔬菜、湯羹、調味品和醬料等呈現綠色。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世界衞生組織聯合食物添加劑專家委員會進行的評估顯示,攝入的葉綠素會隨着糞便排出體外,而這些絡合物中的銅非常穩定,因此正常食用這些色素對健康是無害的。

INS141(i)和INS141(ii)在本港是獲准在食物內使用的色素。食品法典委員會亦制定了這些色素在不同食品中的添加標準。食物商在使用食物添加劑以達到理想的技術效果時,應奉行優良製造規範,並為食品加上適當的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