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點橫額

回到主頁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一三年十一月第八十八期)- 焦點個案

棉籽油與食物安全

食物安全中心
風險評估組
科學主任陳蓉蓉女士報告

最近,有兩家台灣公司被揭發以低價棉籽油摻雜橄欖油、花生油和麻油等食油出售。傳媒報道,棉籽油含有一種名為棉酚的有毒物質,可導致不育,對健康有害。本文將探討棉籽油的安全問題。

棉籽油

棉籽油即以棉花籽提煉的油,是提取棉纖維的副產品。棉籽含豐富油脂和蛋白質,可用來榨取棉籽油和作為牛羊的飼料補充劑。聯合國糧農組織指出,棉籽油是一種植物油,主要作為食物。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棉籽油生產地,其次是印度、巴基斯坦、美國和烏茲別克斯坦。棉籽油可用於製造沙律油(蛋黃醬、沙律醬、醬汁及汁料)、商業及家用食油、烘焙食品和蛋糕糖霜用的人造牛油或起酥油。此外,還有一定數量的棉籽油用作肥皂、化妝品等工業產品的製作原料。雖然煮食用的棉籽油在本港零售店並不常見,但某些烘焙食品和油炸小食含有棉籽油。

發現粗製棉籽油與不育有關的由來

研究人員在五十年代發現粗製棉籽油與不育有關。當時在中國,研究人員一直奇怪為何有多個農村地區出現不育現象。最終,他們發現這是用粗製棉籽油(從棉籽中榨取而未經提煉的油)煮食所致。食用此油多年後,男性變得不育,很多婦女出現閉經的現象。經過進一步調查,證實罪魁禍首是棉花裡一種叫棉酚的黃色化合物。

棉籽油提取自棉花的種子。 ( 照片由美國農業部提供 )
棉籽油提取自棉花的種子。(照片由美國農業部提供)

精煉過程可去除棉酚

棉籽的棉酚含量最高,但棉花植株其他部分也含有棉酚。棉酚能令昆蟲不育,是棉花對付獵食者的天然防護罩。棉酚會令男人的精子數量減少,但不具基因毒性。棉籽油經過精煉的步驟可去除棉酚並製成食用油。一九六七年,國際脂肪和油類法典委員會認為,市面銷售的通常是不含棉酚的精煉棉籽油,不存在安全問題。此外,台灣當局在二零一三年十月二十五日公布,因應最近的事件而檢測的棉籽油和其他食油全部不含棉酚。

本港情況

雖然精煉棉籽油可以食用,但在本港售賣摻雜或假食油是違法的。食油應適宜供人食用,並符合法例規定,包括商品說明和食物標籤方面的規定。食物安全中心會繼續監察事態的最新發展及食油的食用安全。

注意要點:

給市民的建議

  1. 進食不同種類的食物和維持均衡的飲食習慣。
  2. 烹調食物時,應減少使用油脂,因為無論是哪種油脂,只要攝入過量,都會增加超重和患肥胖症的風險。

給業界的建議

  1. 為食品加上適當的標籤。
  2. 從可靠的供應商採購食油。
  3. 確保使用的是可安全食用的精煉棉籽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