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頁 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一三年十月第八十七期)- 食物事故點滴

咖啡和奶茶中的咖啡因

食物安全中心最近與消費者委員會合作研究本港食肆調製的咖啡和奶茶的咖啡因含量。兒童、孕婦、授乳婦女及對咖啡因有較大反應的人士應格外留意咖啡因的攝取量。

咖啡因是一種中樞神經興奮劑,天然存在於咖啡豆、茶葉、可可豆和可樂果等植物。很多食物和飲品都加了咖啡因,以取其苦澀味和提神作用。每個人對咖啡因的耐受性都不同。咖啡因攝取過量可令人產生焦慮、心跳加速、手震、影響睡眠、胃部不適等情況;孕婦攝取過量更有可能導致嬰兒出生時體重過低;而兒童攝取過量則行為可能會受短暫影響。

一般而言,健康的成年人只要保持均衡飲食,適量飲用含咖啡因的飲品不會引致健康問題。但是,咖啡因對身體的影響因人而異。兒童不應飲用咖啡和奶茶,並應保持均衡及多元化的飲食。而孕婦和授乳婦女亦應避免攝取過量咖啡因。個別對咖啡因有較大反應的人士則應按個人對咖啡因的敏感度和耐受性來控制其咖啡因攝取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