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頁 上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一三年六月第八十三期)- 食物事故點滴

澱粉製品中的順丁烯二酸

台灣當局上月在魚漿製品、粉麵、芋圓和粉圓等食品中檢出順丁烯二酸。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一方面向業界發出警報,並把事故刊登於食物事故報表,通知業界和市民;一方面在本港市面上抽取食物樣本進行測試。

台灣當局檢出的順丁烯二酸水平遠遠超出食物添加劑中的正常雜質含量,亦超出從食物接觸物料遷移至食物的合理分量。台灣當局調查發現,這次食物事故的肇因是有人濫用順丁烯二酸酐製造食用改性澱粉,部分順丁烯二酸酐改性澱粉再被用於食品製造所致。中心按台灣當局檢出的順丁烯二酸含量進行風險評估,結論是一般市民若偶爾進食有關產品,應不會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到目前為止,中心在本港市面上抽取的食物樣本均沒有驗出順丁烯二酸

順丁烯二酸及順丁烯二酸酐不應用作食物添加劑。食物生產商應只採用獲准在食物中使用的食物添加劑。市民購買食物時應光顧可靠的店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