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頁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一三年四月第八十一期)- 食物安全平台

配方奶產品中添加的膽鹼、牛磺酸和核苷酸–真有說的那麼好嗎?

食物安全中心
風險評估組
科學主任廖珮珊女士報告

我們上幾期探討了嬰幼兒(0至36個月)配方奶產品和食品中的微量營養素常量營養素二十二碳六烯酸(DHA)。這期我們會探討一下這些產品中的其他添加成分對嬰幼兒的健康是否有益。

在配方奶產品中添加膽鹼、牛磺酸和核苷酸

我們在上幾期提過,食品法典委員會對嬰幼兒配方奶產品須包含的營養素種類和分量都有規定,以確保嬰幼兒有足夠的營養。然而,除了這些基本成分外,生產商往往會在配方奶中額外添加其他成分,聲稱這些成分能為嬰幼兒帶來各方面的營養助益。膽鹼、牛磺酸和核苷酸都屬於這類額外成分。

對於在配方奶產品添加膽鹼、牛磺酸和核苷酸的益處,國際上尚未達成共識
對於在配方奶產品添加膽鹼、牛磺酸和核苷酸的益處,國際上尚未達成共識

膽鹼

膽鹼除了是構成細胞膜的重要成分外,還用作脂類和膽固醇的輸送和代謝。在膽鹼對腦部發育的作用方面,資料主要來自動物研究。至於從膳食攝入膽鹼有助嬰兒眼部發育的說法,仍有待國際公認的科學證據支持。食品法典委員會把膽鹼列為嬰兒配方奶的基本成分,但對較大嬰兒配方奶則沒有作出規定。蛋黃、肉類和果仁均含有豐富的膽鹼。

牛磺酸

牛磺酸是膽鹽的主要成分,大量存在於胎兒和新生兒的腦部。牛磺酸對身體吸收脂類和脂溶性維他命,以及維持肝臟正常功能起重要作用。雖然配方奶產品普遍會添加牛磺酸,預期可促進嬰兒的視力、聽力和腸道發育,但未有充足的人類研究證據支持。食品法典委員會並未規定配方奶產品必須添加牛磺酸。母乳、海產和肉類中都含有牛磺酸。

核苷酸

核苷酸是構成DNA和RNA的核心單位,並有助蛋白質合成和調節代謝過程。生產商模擬母乳的成分在配方奶產品中添加核苷酸,目的是提高嬰兒的免疫系統和促進發育。然而,現有證據未足以確定補充了核苷酸的配方奶產品對嬰兒的益處。食品法典委員會亦沒有要求配方奶產品須添加核苷酸。事實上,人體可自行製造核苷酸,多種食物亦蘊含核苷酸。

應否給孩子吃添加了額外"營養"成分的產品?

目前,國際間對生產商主動加入配方奶的多種成分的益處仍然缺乏共識。以膽鹼、牛磺酸和核苷酸為例,雖然個別配方奶產品作出關於這些成分的功效或健康益處聲稱,但其實只有部分聲稱獲個別國家,特別是新加坡的接納。這些獲接納的聲稱包括膽鹼與整體心智功能;牛磺酸與整體心智及體格發展;核苷酸與身體天然抵抗力或正常細胞功能。然而,同類的聲稱在其他司法管轄區(例如歐盟)並未獲准使用。嬰幼兒配方奶產品有關膽鹼、牛磺酸和核苷酸的聲稱仍需更多科學證據,尤其是來自人類研究的證據支持。

總括而言,配方奶產品中額外添加的"營養"成分對嬰幼兒是否有益,目前國際上尚未達成共識。事實上,六個月以下的嬰兒一般可從母乳或符合食品法典委員會要求的嬰兒配方奶中取得足夠的營養。至於踏入斷奶期的六個月以上嬰幼兒,只要保持飲食均衡,進食多元化的食物,自能獲得全面的營養,健康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