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點橫額

回到主頁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一三年四月第八十一期) - 焦點個案

預防高血壓 — 減少攝入鹽/鈉

食物安全中心
風險評估組
科學主任林伏波博士報告

香港確診高血壓的患病率呈上升趨勢,由二零零八年的9.3%上升至二零一一/一二年的11.0%。有鑑於此,食物安全中心(中心)於二零一三年四月二日與衞生署攜手在全港展開高血壓公眾教育運動,尤其是以減低鈉的攝入量作為預防高血壓的重要措施之一。

攝入鹽/鈉與血壓的關係

就成年人來說,高血壓是指血壓持續處於140/90毫米水銀柱或以上的水平。患上高血壓而不加以治療或控制不佳,動脈和身體主要器官會受到破壞,引致冠心病或中風。減少攝取鹽分、維持均衝飲食、避免吸煙及酗酒、保持恆常運動等均可降低患高血壓及其併發症的風險。

今年年初,世界衞生組織(世衞)發表了關於攝入量的新指引,建議成人每日從膳食攝入的鈉不多於2000毫克(5克鹽),但攝入的鉀則最少要有3510毫克,以降低血壓。然而,早前有報告指港人的鹽分攝取量一般每日達10克,較世衞建議的每日攝取限量超標一倍。

港人攝入鹽/鈉的主要膳食來源

世衞指出,在西方飲食中,鈉主要來自加工食物中的鹽(約佔75%)。在亞洲國家的傳統膳食中,鈉則主要來自在烹調或進食時加入食物的鹽。在本港,鈉主要來自佐料及醬料,以及湯水等(見圖)。我們應小心留意每天的膳食,以免攝入的鈉超過世衞的建議限量(見表)。

本港市民攝入鈉的膳食來源估計分布圖
本港市民攝入鈉的膳食來源估計分布圖

表:部分高鈉食物的鈉含量及其佔世衞2 000亳克標準的百分比
部分高鈉食物的鈉含量及其佔世衞2 000亳克標準的百分比
(資料來源:食物安全中心《本港食物鈉含量的研究》)

減鈉足鉀以防高血壓

雖然是維持人體電解質平衡的必需元素,但估計每天攝入200至500毫克已足夠維持身體正常功能。鉀也是維持人體電解質平衡的必需元素,許多食物都含有鉀,例如豆/豌豆、堅果、新鮮蔬果等。加工食品多新鮮蔬果少的膳食通常會攝入過多鈉,從而導致高血壓。相反,攝入足夠的鉀可降低血壓。

含鉀豐富的食物
含鉀豐富的食物

很多港人都愛出外用膳和購買加工食品,因此減鈉需要業界和消費者同心協力才能成功。業界可參考《降低食物中鈉含量的業界指引》,並支持中心新成立的"降低食物中鈉含量工作小組"的活動,生產和推廣鈉含量較低的食物。消費者則可利用營養資料查詢系統,找出不同食物中的鉀和鈉含量。另外,善用預先包裝食物上的營養標籤,亦有助選購低鈉食物。

注意要點:

給消費者的建議

  1. 烹調時,逐步減少用鹽或含鈉調味料的分量,讓味蕾慢慢適應清淡的味道。
  2. 出外用膳時,要求減少佐料/醬料,並要求把佐料/醬料另上而非淋在食物上。
  3. 參考預先包裝食物的營養標籤,選擇較低鈉的產品。

給業界的建議

  1. 參照業界指引的建議,生產和推廣較低鈉含量的產品。
  2. 餐桌上不放置佐料/醬料瓶,當消費者要求時才奉上。
  3. 因應個別食品的各種特性,按部就班地減少在食物中加入鹽和調味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