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頁 上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一三年二月第七十九期) - 食物事故點滴

烈酒中的塑化劑

二零一二年十二月,食物環境衞生署接獲市民投訴一瓶標示為茅台的酒含塑化劑,該市民並提供一已開封的酒樣本。該樣本檢測出每公斤酒樣本含有2.8毫克的塑化劑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DEHP),超出食物所含DEHP的行動水平。風險評估結果顯示,對於烈酒飲用量一般及高的市民,通過飲用上述DEHP分量的烈酒不會超出世衛有關DEHP的安全參考值。

DEHP普遍用於聚氯乙烯(PVC)產品,使塑料更具彈性和耐用。食物含有DEHP,可能是因PVC食物接觸物料中的塑化劑遷移到食物中,又或食物受環境污染。DEHP的急性毒性低。

目前,國際上仍沒有烈酒中塑化劑的限量標準。食物安全中心(中心)在二零一一年處理台灣五類食品被攙雜塑化劑的事故時,把行動水平定於每公斤食物含1.5毫克DEHP。目前並無證據顯示有人故意在烈酒中摻入DEHP。由於烈酒並非一般香港市民日常的飲食,而且某些塑化劑(包括DEHP)較易溶解於酒精中,以上針對一般食物的行動水平不適用於烈酒。因此,中心根據風險評估的結果及參考歐洲國家的有關數據,為烈酒另訂行動水平為每公斤烈酒含5毫克DEHP。

酒精是一種致癌物質。喝酒對健康會構成即時和長遠的影響,亦會增加酒精中毒甚至死亡的風險。不飲酒人士不應開始飲酒。如選擇飲用酒精飲品,亦應節制以盡量減少酒精帶來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