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頁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一三年二月第七十九期)-食物安全平台

嬰幼兒配方奶中的DHA — 過多無益

食物安全中心
風險評估組
科學主任廖珮珊女士報告

我們在上一期介紹了母乳和嬰兒配方奶中的常量營養素,這次我們會探討一種嬰幼兒配方奶產品中常見的營養素—二十二碳六烯酸 (DHA)。

DHA是甚麼?

DHA是一種長鏈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是胎兒和嬰兒出生頭兩年視力和腦部正常發育的關鍵元素。母乳、魚油和海藻中都含有不同分量的DHA。除了從膳食中直接攝取外,人體亦可利用從植物油、母乳和配方奶中攝取的α-亞麻酸自行製造DHA。

母乳餵哺對嬰兒最好(由衞生署提供)
母乳餵哺對嬰兒最好(由衞生署提供)

配方奶產品添加DHA的爭議

為了模擬母乳的成分(母乳中DHA平均佔脂肪酸的0.2至1.0%不等),並考慮到相比起餵哺不含DHA配方奶的嬰兒,餵哺母乳的嬰兒血液中的DHA水平一般相對較高,有些配方奶生產商會在產品中添加含DHA的配料。

然而,配方奶添加DHA是否真的有利於嬰幼兒的生長發育,至今仍然莫衷一是。有研究指出直接攝取DHA對部分嬰兒,例如早產嬰有好處。亦有研究指在嬰兒配方奶添加DHA有助嬰兒短期內的視覺和神經發育。

然而,其他有關嬰兒的研究並沒有為上述益處提供佐證,亦沒有顯示嬰兒吃了添加DHA的配方奶會帶來長期的有利影響。對於兩歲或以上的幼兒,目前沒有足夠的證據證明,增加DHA攝取量能促進幼兒的體格或智力發展或對某項功能有益。因此,歐盟只允許描述DHA有助12個月以下嬰兒的正常視力發育的聲稱,而不允許描述DHA有益於非母乳餵哺嬰兒的腦部發育或12個月以上嬰幼兒的眼部發育的聲稱。

事實上,有意見認為配方奶產品中添加的DHA等營養素源自牛奶或其他配料(例如DHA是從海產油類中提取),其構造和功能未必可與母乳中的成分相提並論。再加上身體可以自行把α-亞麻酸製成為DHA,食品法典委員會因此未有把DHA列為嬰兒和較大嬰兒配方奶產品的必需成分。

嬰幼兒攝取DHA的情況

理論上,大量攝取DHA或所攝取的DHA分量與其他脂肪酸的比例失衡,可能影響身體對其他脂肪酸的代謝作用,以致身體多項功能受影響,例如腎功能、凝血和免疫反應等。

母乳餵哺的嬰兒一般沒有這方面的問題,因為他們通常可以從母乳中攝取恰當分量的DHA。至於嬰兒配方奶,添加DHA一般是可以接受的,因為這對部分嬰兒的發育可能有利。食品法典委員會建議,如果在配方奶中添加DHA,除非技術所限,否則DHA的含量不能超過總脂肪量的0.5%,而且與特定脂肪酸須保持特定的比例,具體來說,即花生四烯酸(AA)的含量應至少達到DHA的同等濃度,而二十碳五烯酸(EPA)含量不應超過DHA。這個水平不會構成已知的重要安全問題,亦不會對嬰幼兒的發育造成不良影響。因此,如果市民想以添加DHA的配方奶餵哺嬰兒,便應選擇那些符合食品法典委員會建議的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