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頁 上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一三年一月第七十八期) - 食物事故點滴

能量飲品的規管與不良健康影響

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正在調查多宗飲用能量飲品涉嫌對身體造成不良影響的個案。該局在過去四年接獲18宗死亡及逾100宗受傷害或住院報告,可能與飲用5-Hour Energy、Monster、Rockstar和紅牛(Red Bull)等牌子的能量飲品有關。但值得注意的是,有關這些產品的不良事件都是市民主動向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舉報的。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認為市民作出舉報並不代表能量飲品就是造成這些不良事件的肇因。

市面上的能量飲品
市面上的能量飲品

能量飲品本身一般不含酒精,但可能會添加了咖啡因、牛磺酸、葡萄糖醛酸內酯和多種維他命B等。除咖啡因可能導致兒童或對咖啡因敏感的人緊張或焦慮等不良影響,現時沒有證據顯示能量飲品所含的其他物質會對健康造成嚴重的影響。

消費者,特別是孕婦、授乳婦女、兒童和對咖啡因敏感的人士切勿過量飲用能量飲品等含咖啡因的飲品。飲用能量飲品時,應留意標籤上製造商建議的攝入量,不可過量,更不應同時服用可影響中樞神經系統的物質(例如含酒精飲料或藥物)。

食品法典委員會目前並未就能量飲品訂定標準。在本港,所有供出售的能量飲品必須適宜供人飲用,並須附有標籤表列食物的配料。消費者可透過食物標籤上的配料表得悉能量飲品的成分,作出知情選擇。食物安全中心會密切留意國際上規管能量飲品的最新發展,並在有需要時採取適當的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