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頁 上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一二年十二月第七十七期)- 食物事故點滴

嬰 兒 配 方 奶 粉 的 營 養 素 含 量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上月發現兩款嬰兒配方奶粉的生物素含量低於食品法典委員會的要求,一款嬰兒配方奶粉的鉀和蛋白質含量超出標準的最高值。如果零至六個月大嬰兒長期純粹靠上述奶粉攝取營養素,不排除對健康有不良影響。因此,中心一方面指示進口商停售及回收有關產品,一方面向公眾發出食物警報

生物素是一種維他命,在能量和氨基酸代謝,以及脂肪和糖原合成中扮演重要角色。生物素是母乳中的重要成分,另外多種食物如肝、腎、蛋黃、蔬菜和穀類都含有生物素。生物素缺乏的嬰兒可能會出現脫髮、皮疹、肌肉張力低等症狀。但是,膳食生物素缺乏症非常罕見,未曾在母乳餵養的嬰兒發現。

鉀是人體必需的元素,負責保持人體內的電解質平衡和細胞功能正常。蛋白質主要用作促進人體生長發育和修補身體組織。雖然世界衞生組織(世衞)現時沒有就六個月以下嬰兒鉀及蛋白質的每日最高攝取量訂立標準,但一些流行病學研究顯示,對於腎臟功能未完全發育的嬰兒,過量攝入鉀或蛋白質可能加重嬰兒的腎臟負荷,對健康造成風險。

中心會繼續檢測市面有售的嬰兒及較大嬰兒配方奶粉中的營養素。已購買有關產品的市民,應停止讓嬰兒飲用,改以其他嬰兒配方奶粉餵哺。家長如果對嬰兒健康有疑慮,可請教醫護人員。母乳是嬰兒健康生長發育最理想的天然食品,家長應採納世衞的建議,在嬰兒出生後頭六個月內純以母乳餵哺,以達至最佳成長、發育和健康。之後,嬰兒繼續以母乳餵哺至兩歲或更長時間,同時接受營養充足和安全的補充食品,以滿足他們不同階段的營養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