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頁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一二年十一月第七十六期)- 食物安全平台

減少從小食脆片攝入鈉 營養標籤幫到你

食物安全中心 風險傳達組
科學主任陳家茵女士報告

上一期我們介紹了簡單易用的"活用營養標籤三部曲"(三部曲),並示範了如何利用三部曲減少從即食麵攝入脂肪。這期我們繼續談談如何利用三部曲減少從小食脆片攝入鈉。

認識鈉

有助維持體液平衡,亦是神經傳送和肌肉收縮方面的必需元素。說起"鈉",很多人馬上會想到食鹽。其實,食鹽只是我們從膳食中攝取鈉的眾多來源之一。食物和食水中天然存在的鈉,還有預先包裝食物中的含鈉食物添加劑及調味料,例如谷氨酸鈉(俗稱"味精")和豉油等亦是我們從膳食中攝入鈉的來源。

長期攝取過量鈉會增加患上高血壓的風險,而高血壓是冠心病和中風的風險因素之一。世界衞生組織和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建議每日攝入少於2000毫克鈉(約相等於5克或一平茶匙食鹽)。在英國,每100克含有超過600毫克鈉的食物被界定為高鈉食物。

小食脆片與鈉

薯片、蝦條和粟米脆片等都是市面上常見的小食脆片。這些小食在生產時,原料或其混合物會首先切片或壓成不同的形狀,然後拿去炸或烘,放涼後再加上鹽和含鈉的調味粉,調製成各種口味。

此外,小食脆片中一些常用的食物添加劑如增味劑(如味精)和膨脹劑(如碳酸鈉)等都含有鈉。

活用三部曲 減少從小食脆片攝入鈉

首先," 睇營養標籤 ",留意標籤上所標示的鈉含量。食物安全中心(中心)在二零一二年研究本港食物的鈉含量時,分析了24款小食脆片樣本的營養標籤,數據顯示小食脆片的鈉含量差別很大,由每100克172毫克至1800毫克不等。所以,消費者應查看營養標籤,選擇鈉含量較低的小食脆片。

其次," 知我食多少 "。計算營養素攝入量時,先找出營養標籤上的食物參考量,小食脆片的營養標籤一般以"每100克"標示。鈉攝入量隨着進食的分量多少而有所不同。查看標籤上的食物淨重量,估計一下自己吃了多少,把這個數字與100克比較。

舉例來說,薯片A的淨重量是60克。如果你把薯片A一次吃完,你的進食分量相當於60克/100克,即100克食物的3/5。因此,你的鈉攝入量亦會相等於營養標籤所標示的3/5。根據下面的營養標籤,每100克薯片A含有650毫克鈉,60克薯片A則含650毫克x3/5=390毫克鈉。

Illustration for the Nutrition Label

其三," 揀啱我需要 "。將你的營養素攝入量與自己的每天攝取上限比較。吃掉一整包薯片A所攝入的鈉已佔一天攝取上限約20%。想減少攝入鈉,你可以:

更多健康貼士

食物製造商可參考中心的《降低食物中鈉含量的業界指引》,研發鈉含量較低的食物。除鈉含量外,消費者亦應留意小食脆片的總脂肪和飽和脂肪含量,尤其是經過油炸的小食脆片。

下一期我們會詳述如何利用三部曲,減少從早餐穀類食品攝入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