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點橫額

回到主頁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一二年十一月第七十六期)- 焦點個案

韓國即食麵中的苯並[a]芘

食物安全中心 風險評估組
科學主任王慧琼女士報告

上月底有傳媒報道六款韓國"農心"即食麵(包括烏冬)懷疑含致癌物苯並[a]芘。根據代理商提供的資料,其中五款在本港有售。食物安全中心(中心)即時作出跟進,於巿面抽取了同一品牌在韓國製造的即食麵產品樣本作檢測。

苯並[a]芘的特性

苯並[a]芘是一種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s,簡稱PAHs)。PAHs屬於一大類有機化學物質,含有兩個或以上稠芳香環。PAHs屬脂溶性,而從化學上來說,則呈穩定狀態。PAHs在環境中無處不在,空氣、土壤、水和食物都含有PAHs。有機物質的不充分燃燒及熱解會在食物中產生PAHs。

膳食所含的苯並[a]芘

幾乎所有食物都含有微量PAHs(未經烹煮的食物由每公斤0.01至0.1微克不等)。烘焗、燒烤、煙燻等加工食物的方法會產生PAHs。食物加工時的情況對產生多少PAHs(包括苯並[a]芘)也有影響。燒烤/煙燻肉類或魚類的PAHs含量通常較高(見表)。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世界衞生組織聯合食品添加劑專家委員會(專家委員會)指出,穀類食物、蔬菜、脂肪和油類是攝入PAHs的主要膳食來源。

食物環境衞生署在二零零四年進行了一項有關PAHs的研究,目的是調查以不同方法烹煮的各種燒烤肉類(包括叉燒、燒肉、燒鴨三種燒味和肉乾)的PAHs含量。研究發現,食物的烹煮溫度越高,或食物距離熱源越近,其PAHs含量便越高。而在炭爐燒烤、氣體爐燒烤和電爐烘焗這三種烹製燒味的方法中,以用炭爐燒烤產生最多PAHs(見表)。

BoP levels in various processed meat/fish

苯並[a]芘對健康的影響

苯並[a]芘對人類基因有害,並會致癌。雖然這種物質難以釐定安全攝入量,但專家委員會曾於二零零五年發表意見,認為以人類攝入苯並[a]芘的估計分量,對健康影響問題不大。然而,歐洲食物安全局於二零零八年進行評估後,認為綜觀人類攝入PAHs的整體情況,攝入量高的人士有潛在的健康風險。

苯並[a]芘的規管標準

歐盟及中國內地已就各種加工食品中的苯並[a]芘含量制定法定限值(由每公斤1至10微克不等),其中加工肉類/魚類的最高限值同為每公斤5微克。本港並沒有就食物中的苯並[a]芘含量制定法定限值。當局在作風險評估時,會按每宗個案的苯並[a]芘含量評估對健康造成的影響。上表中數據顯示,部分加工肉類/魚類的苯並[a]芘含量會超過每公斤5微克的最高限值。為減少食物受PAHs污染,食品法典委員會發出了煙燻和直接製乾食物的實務守則,而中心亦推出了《給食物製造商的指引—燒烤肉》。

BBQ image
用炭爐燒烤肉類或會產生大量苯並[a]芘

即食麵的調查結果

今年六月,韓國有關當局在一批煙燻魚肉檢出苯並[a]芘含量超出韓國每公斤10微克的法定限值,而農心食品公司曾購買該批魚肉作為即食麵的湯料。雖然檢出的苯並[a]芘含量對人體健康的影響不大,農心食品公司仍自願回收六種即食麵產品的指定批次。

十月三十日,中心公布早前從市面抽取該品牌不同批次即食麵的檢測結果 ,全部八個樣本(包括五款在本港有售的問題產品)均檢測不到苯並[a]芘。而該品牌的本港代理商亦表示至今未發現有進口有問題批次的食品,但為釋公眾疑慮,該代理商仍決定將該五款產品已進口香港的所有批次自願下架。中心會繼續與韓國當局保持聯絡,密切留意事態發展。

注意要點

給業界的建議

給公眾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