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頁  上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一二年九月第七十四期)- 食物事故點滴

膠 粒、持 久 性 有 機 污 染 物 與 海 魚

上月颱風韋森特吹襲香港期間,幾個載有聚丙烯膠粒的貨櫃被吹落香港水域,數以噸計的膠粒飄散到各個魚類養殖場。事件對海洋生態的影響固然成為社會關注的焦點,海魚的食物安全問題也引起了市民的注意,本文將談談這方面的問題。

聚丙烯是無毒的塑膠原料,常用於製造乳酪盒、奶瓶和即棄外賣盒等食物包裝物料。散落在海裡的膠粒隨着時間會吸附持久性有機污染物等環境污染物,並被海魚誤以為是食物。

由於本地捕獲的野生或養殖海魚只佔我們日常膳食很小的部分,市民因為吃下受污染的海魚而增加的食物安全風險不大。此外,政府一直在清理這些四散的膠粒,大大減少海魚因為進食這些膠粒而攝入污染物的可能性。雖然從養魚區抽取的活魚樣本體內曾發現膠粒,但截至二零一二年九月十二日止,食物安全中心從批發和零售市場抽驗市面上的810條海魚,全部沒有檢驗出膠粒。由此可見,海魚誤食膠粒構成的食物安全風險十分低,市民毋須過分擔心。

雖然食物安全風險不大,但我們建議市民不要吃外表、氣味或味道有異的魚,也不要吃在沙灘拾獲的死魚。另外,烹調魚類前應徹底清洗及把內臟清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