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點橫額

回到主頁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一二年九月第七十四期)- 焦點個案

嬰 兒 配 方 奶 粉 中 的 碘

食物安全中心
風險傳達組
科學主任周淑敏女士報告

入口商於八月八日自願回收兩款被驗出碘含量偏低的日本嬰兒配方奶粉。這次檢測是食物安全中心(中心)就市面上初生嬰兒及較大嬰兒配方奶粉的營養素含量進行的兩年檢測計劃(2012-2013)的一部分。截至二零一二年九月十九日,在61個嬰兒配方奶粉樣本中,有七個產品的碘含量偏低,單純以這些產品餵哺嬰兒,有可能影響其健康。

七款嬰兒配方奶粉被驗出碘含量偏低,單純以這些產品餵哺嬰兒,有可能影響其甲狀腺功能
七款嬰兒配方奶粉被驗出碘含量偏低,單純以這些產品餵哺嬰兒,有可能影響其甲狀腺功能

嬰兒與碘

是一種用來製造甲狀腺素的基本營養素,甲狀腺素對促進人體生長發育十分重要。人體攝入的碘主要來自食物。對於單純以嬰兒配方奶粉餵哺的嬰兒,奶粉是他們攝取碘的唯一食物來源。因此,奶粉中的碘含量直接影響嬰兒每天攝取碘的分量。身體長期缺乏碘有可能影響甲狀腺功能。若甲狀腺功能顯著受損,可能會令嬰兒的腦部發育受影響。

嬰兒配方奶粉碘含量的檢測結果

市面上不同品牌的嬰兒配方奶粉的碘含量各有差異。根據食品法典委員會訂立的標準,每100千卡的初生嬰兒配方奶粉須提供10至60微克碘。不過,這個標準所列出的只是食品中碘含量的理想水平,檢測值低於這個標準的食品並不一定會對消費者的健康構成風險。

在評估一個產品是否對消費者構成健康風險時,中心會進行風險評估研究,以判斷產品的碘含量是否符合世界衞生組織(世衞)建議的每天營養素攝入量(人體每天應攝取的營養素分量)。世衞指出,如果嬰兒的碘攝入量少於世衞建議的三分之一,可能會出現甲狀腺功能減退,以致有腦部受損的風險。

跟進措施

鑑於嬰兒依靠配方奶粉為唯一食糧,為安全起見,中心呼籲市民停止向嬰兒餵哺問題奶粉,業界則應停售有關產品。相關入口商獲知會有關檢測結果後,已自願回收受影響的產品。為釋除市民的疑慮,中心開設了熱線電話(3978 0600),為家長提供相關資料,並回覆公眾查詢。此外,中心亦設立了專題網頁,上載有關嬰兒配方奶粉中碘含量的常見問題、香港部分品牌的嬰兒配方奶粉中碘含量的資料,以及相關的檢測結果等多項資料,供公眾查閱及參考。

雖然有七款嬰兒配方奶粉驗出碘含量偏低,可能會影響嬰兒的甲狀腺功能,但截至二零一二年九月十七日衞生署測試的111個血液樣本中,只有兩個樣本的甲狀腺素水平在參考標準之外。醫院管理局的專家表示,這兩宗個案都不太可能是由於食用碘含量不足的嬰兒配方奶粉所致。有關的嬰兒已獲轉介往醫管局兒科專科診所作跟進。

鑑於上述監察結果,中心會繼續以食品法典委員會的標準為準則,檢測市面上初生嬰兒及較大嬰兒配方奶粉的營養素含量。相關的檢測結果日後會陸續公布。如檢測結果顯示嬰兒的健康有可能受影響,中心會採取適當的跟進行動。因應最新情況,政府將盡快訂立嬰兒配方奶粉的營養素成分及營養標籤的規管方案,並着手準備有關的立法工作。

注意要點:

給業界的建議

給消費者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