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頁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一二年六月第七十一期)- 食物安全平台

再 談 貝 類 毒 素

食物安全中心
風險評估組
科學主任游天頌先生報告

我們一連三期介紹由微小生物(如浮游生物)產生,並影響海產安全的海洋毒素。上一期我們介紹了麻痺性貝類中毒,本文是此系列的完結篇,這次我們會探討另外四種貝類毒素。

其他貝類毒素

除了上一期介紹的麻痺性貝類毒素外,還有四種貝類毒素是較為世界各地的貝類業界、科學界和規管機構所熟知的,它們分別是下痢性貝類毒素、失憶性貝類毒素、神經性貝類毒素和原多甲藻酸貝類毒素。


表一:下痢性貝類中毒、失憶性貝類中毒、神經性貝類中毒及原多甲藻酸貝類中毒的特徵

減低貝類中毒機會的方法

為減低貝類毒素的致病風險,部分地區的養殖業者在收採貝類後會作淨化處理(在特定的條件下,把貝類置於清潔的水中進行淨化的過程)。但是,由於淨化的效果受貝類和毒素的品種,以及淨化的條件和預期作用等多個因素影響,此舉並不能保證貝類已不具毒素風險。另一方面,定期監察貝類養殖場和撈捕水域等預防措施,有助控制食用貝類中貝類毒素的致病風險。業界應向可靠的供應商採購貝類。此外,如有海域受到產生貝類毒素的微生物影響,從這些海域採捕的貝類亦不宜購入。

貝類毒素一般積聚於貝類的消化腺和生殖腺,市民應避免進食這些部位。食用雙貝類時,在容許的情況下應去除全部內臟,只食用閉殼肌,烹煮的汁液也應棄掉。此外,應向可靠的店鋪購買貝類,烹煮前先刷洗外殼。進食亦不宜過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