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頁上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一二年三月第六十八期) - 食物事故點滴

進食未經煮熟豬肝可感染戊型肝炎

近日有傳媒報道一些本地戊型肝炎嚴重個案,包括一人需要接受肝臟移植,另一人入院後情況危殆,其後死亡。事件再次令市民關注進食豬肝的安全問題。

近年,本港戊型肝炎呈報個案數字有上升趨勢,由二零零四年的38宗增至二零一一年的119宗。自二零零八年起,戊型肝炎已取代甲型肝炎成為本港最常見的急性病毒性肝炎。

吃未煮熟豬肝易染戊型肝炎

鑑於戊型肝炎可經進食豬肝傳播,食物安全中心(中心)曾發表風險評估研究,探討本港市面供應的新鮮豬肝含戊型肝炎病毒的情況。由於大部分受戊型肝炎病毒感染的豬隻在臨牀上不會出現任何症狀,因此必須透過實驗室化驗才能檢測豬肝是否含有戊型肝炎病毒。研究結果顯示,約有30%的燒種豬(約四月齡)的肝臟樣本對戊型肝炎病毒測試呈陽性反應,而肉豬(約六月齡)的肝臟樣本則全部檢測不到該病毒。此外,部分陽性樣本的病毒與本地人類感染個案檢出的病毒比對,兩者的基因序列相同。這表示未煮熟的豬肝可能是本地戊型肝炎個案的其中一個感染源。由於很多從人類感染個案檢出的病毒基因序列跟那些在豬肝檢出的並不一樣,其他食物感染源亦可能存在,例如介貝類水產。

為提高公眾對預防戊型肝炎及其他食源性疾病的意識,中心在不同刊物強調保持個人及食物衞生,以及進食動物內臟(特別是豬肝)、肉類及介貝類水產前須徹底煮熟等建議,例如切成薄片的生豬肝,視乎厚度和分量,須用沸水烹煮最少三至五分鐘。此外,中心亦分別為業界消費者編製了《奉行良好食物衞生守則 慎防甲型和戊型肝炎》的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