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頁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一二年一月第六十六期) - 食物安全平台

人畜共患病與食物安全

食物安全中心
獸醫公共衛生組
李卓偉獸醫師報告

人畜共患病是指脊椎動物與人類之間自然傳播的疾病和感染疾病。在所有傳染病中,超過60%的傳染病和75%的新興傳染病是人畜共患的。從圖一可見,人畜共患病是人類和動物疾病之間交疊的部分。動物及其生態系統與人類的食物鏈息息相關,在同一個生態系統中,微生物可在人類和動物之間互傳。我們應致力預防動物的疾病傳播給人類。

圖一:人畜共患病關係圖

與食物安全有關的人畜共患病的感染途徑

雖然人類感染動物身上疾病的途徑不一,但處理受感染的食用動物或食用其製品,仍是人畜共患傳染病最常見的感染途徑。

消費者的感染途徑

當你吃下受沙門氏菌污染的生雞蛋,或者未經巴士德消毒法處理而含有李斯特菌的芝士時,便已不知不覺地把病原體吞下肚子裡。沙門氏菌和李斯特菌這兩種在養殖動物身上常見的微生物,就是這樣隨着食物鏈成為我們的腹中之物。此外,生吃受污染的水產,亦有可能令人染病。例如惡名昭彰的寄生蟲中華肝吸蟲,便是經由進食生或未徹底煮熟的淡水魚而感染的。

業界人士的感染途徑

工作上需要處理動物的人士由於必須直接或間接與動物接觸,患上人畜共患病的風險也較高。屠宰員在處理受污染的肉類時,豬型鏈球菌有可能由他皮膚上的傷口而進入身體;加工廠的工人如果沒有穿着合適的保護衣物,亦有可能因直接或間接接觸動物屠體而感染寇熱或鈎端螺旋體病;牛奶場工人接觸了染上牛痘、布氏桿菌病、或腸胃病如大腸桿菌的牛隻,亦有可能因而染病。

健康一體

"健康一體"的概念屬全球策略,旨在鼓勵國際間在人類、動物以至環境層面,加強跨界別的合作和溝通,最終達到改善全球人類和動物健康的目標。鑑於在動物身上和環境中發現的新興疾病越來越多,"健康一體"這個防控疾病的概念近來備受關注。醫療及獸醫界開始互相分享資源,如診斷及研究成果,以及各種資訊等。只要食物安全系統內各界別同心協力,便能及早發現食物鏈裡的動物和環境中可能會傳給人類的病原體,並作出有效的人畜共患疾病防控措施。

為減低患上人畜共患病的風險,我們建議消費者及處理動物的從業員遵從以下守則:

給消費者的建議

給業界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