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頁 上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一一年七月第六十期)-食物事故點滴

德國及法國爆發腸道出血性大腸桿菌疫症

今年五月及六月,德國和法國 爆發腸道出血性大腸桿菌疫症 ,導致嚴重疾病和數宗死亡個案。德國的調查顯示,發芽的種子/豆類可能是傳播疫症的媒介。

腸道出血性大腸桿菌 是大腸桿菌其中一部分的致病性菌株,可令患者出現出血性腹瀉,部分人更會有溶血尿毒症。此症是一種嚴重併發症,損害腎臟後可致命。腸道出血性大腸桿菌可透過進食受污染的水和食物傳播。此外,這種致病菌亦可經口糞途徑傳播給他人。曾涉及人類個案爆發的腸道出血性大腸桿菌類型包括最常見的 O157:H7 型大腸桿菌和是次疫症所牽涉較少見的 O104:H4 型大腸桿菌。

腸道出血性大腸桿菌 主要存在於動物 ( 特別是反芻動物 ) 的腸道內,亦見於受污染的牛肉及奶製品,例如免治牛肉、未經高溫消毒的奶和芝士。進食受污染的水和食物 ( 包括受污染的水果及蔬菜 ) 亦會引致感染。由於烹煮過程可殺死大腸桿菌,故徹底煮熟食物能降低食用安全的風險。

新鮮水果及蔬菜應以流動的清水徹底洗淨。至於堅實的蔬果,例如瓜類水果和青瓜,應以清潔的蔬果刷刷洗表面。由於各種芽菜都是在溫暖潮濕的環境中發芽生長,而這種環境亦有利於微生物的生長,故芽菜應徹底煮熟才進食。市民應把碎牛肉和漢堡肉徹底煮熟至肉類中心部分呈啡色,而肉汁應清澈和不帶粉紅色。

大家應時刻奉行食物衞生守則:處理食物前和如廁後以肥皂和水洗手,分開存放生和熟的食物。如患有或懷疑感染傳染病或腸胃不適,食物從業員應停止處理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