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the main pagePrevious ArticleNext Article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一一年六月第五十九期)-食物事故點滴

可樂罐的雙酚A

傳媒報道,可樂罐內塗層含微量雙酚A,引起市民關注雙酚A的安全問題。

金屬罐內的保護塗層以雙酚A製成,可防止金屬罐腐蝕,以及食物和飲料遭溶解出的金屬污染。

雖然傳媒指雙酚A可引致癌症,但不同食物當局的結論均認為,人們(包括初生嬰兒和嬰兒)從食物中攝入的雙酚A分量極低,相信不會對健康構成風險。一些國家已採取預防措施禁止含雙酚A的嬰兒奶瓶,以減少國民(特別是嬰兒)攝入雙酚A的機會。另一些則鼓勵業界自願取締用雙酚A製造的嬰兒奶瓶。目前並沒有任何國家禁止食物罐頭含雙酚A。食物安全中心(中心)支持業界更換含雙酚A的嬰兒奶瓶,並盡量減低食物罐內層的雙酚A含量。不過,市民應遵從中心建議,例如把食物從罐頭取出來後才加熱,以盡量減低與雙酚A有關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