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頁 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一一年二月第五十五期)-食物安全平台

雙酚A與食物接觸物料

食物安全中心風險評估組
科學主任陳蓉蓉女士報告

當選購嬰兒奶瓶或可再用水樽時,大家可能會看到部分產品附有"不含 BPA"的標籤。大家有沒有想過雙酚A(BPA)到底是什麼呢?又或者擔心過含有雙酚A產品的安全性呢?本文將會探討這種化學物。

食物接觸物料

雙酚A用於食物接觸物料,而食物接觸物料通常指擬與食物接觸的任何物品,包括包裝物料、廚房用具及餐具等。任何物料與食物接觸時,其成分可能會遷移到食物。至於會否對健康構成風險,則視乎遷移物質的性質和分量而定。因此,只有經批准的物料才可用於與食物接觸的用途。製造商須確保食物接觸物料在指定使用條件下遷移出的任何物質的分量不會引起食物安全問題。

雙酚A是什麼?

雙酚A是一種工業用化學物,用於製造聚碳酸酯硬塑料及環氧樹脂。聚碳酸酯用於各式各樣的產品,由收據用熱敏紙以至奶瓶等食物容器,而環氧樹脂則用作金屬食物罐和飲料罐的保護內層。

圖 : 雙酚 A 常用於製造 (A) 食物罐的環氧樹脂內層及 (B) 聚碳酸酯奶瓶
雙酚A常用於製造(A)食物罐的環氧樹脂內層及(B)聚碳酸酯奶瓶

雙酚A對健康有何影響?

雙酚A用於食物接觸物料已超過40年,至今沒有證據顯示雙酚A用作食物接觸物料會對人類健康構成風險。海外及本地現有的資料顯示,從聚碳酸酯嬰兒奶瓶遷移出的雙酚A分量極微,甚或檢測不到。雙酚A的急性毒性偏低,而且不會致癌。最近一些動物實驗研究結果顯示,低劑量雙酚A會對動物的神經系統、發育期的行為和生殖系統有不良影響。不過,另一些研究結果卻顯示沒有影響。根據歐洲、美國、加拿大及澳洲等國的食品安全管理當局的風險評估,人們現時從食物攝入的雙酚A分量遠低於安全參考劑量,相信不會對一般人(包括初生嬰兒及嬰兒)健康構成風險。

國際概況

二零一零年十一月,聯合國世界衞生組織(世衞)與糧食及農業組織(糧農組織)成立的國際專家小組舉行會議,評估雙酚A的安全性。會議的結論是,根據目前已知的雙酚A資料,採取公共衞生措施仍屬言之尚早。雖然如此,加拿大等部分國家已採取預防措施禁止含雙酚A的嬰兒奶瓶,而歐盟將會採取相同的措施。不過,目前並沒有任何國家禁止食物容器(擬供嬰兒和幼兒使用者除外)和罐頭含雙酚A。

本港情況

二零一一年一月,食物安全中心(中心)就雙酚A一事諮詢食物安全專家委員會(專家委員會),其意見與世衞及糧農組織專家一致,後者指根據目前已知的雙酚A資料,採取公共衞生措施仍屬言之尚早。專家委員會認為,中心密切留意國際間有關最新風險評估工作的發展屬於適當做法。在此期間,中心將會向市民提供有關正確使用塑膠食物接觸物料的建議,並通知業界有關外國規管雙酚A的最新資料。

給市民的建議

  1. 使用食物容器時,依照製造商的指示。切勿把滾水或溫度很高的液體倒進塑膠奶瓶。(有關安全使用塑膠奶瓶的具體建議,請參考《風險簡訊》。)
  2. 把食物從罐頭取出來後才加熱。空罐勿再用來煮食。吃不完的食物應放在可貯存於雪櫃或冷藏格的密封容器內。

給業界的建議

  1. 中心支持業界停止製造和出售含雙酚A的奶瓶和嬰兒學習杯,並致力以其他物料取代雙酚A或盡量減低食物罐內層的雙酚A含量。
  2. 食物容器製造商應為產品的指定用途提供指示,包括指定的溫度和使用的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