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點橫額

回到主頁 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一一年二月第五十五期)-焦點個案

二零一零年食物事故回顧

食物安全中心風險管理組
舒寶兒醫生報告

本港食物幾乎全部都是進口的。為預防和控制重大的食物安全問題,食物安全中心(中心)會透過食物事故監察系統、海外食物當局的通報、以風險爲本的食物監察計劃結果和對食物投訴的調查,來監察海外和本港的食物事故。

二零一零年食物事故的一般趨勢

二零一零年,中心一共監察到約720宗食物事故,與二零零七至零九年的每年總數相若。

在監察到的食物事故中,大部分屬非本地個案(約佔97.5%),其中以台灣、美國及歐洲國家居多(66%),其次是內地、加拿大及澳洲/新西蘭。本港的食物事故只佔2.5% 。

一如過去三年,最常涉及的食物種類是蔬菜、豆類、穀類、水果和其製品,佔整體事故的27%(見圖一)。至於食物危害方面,化學(40%)和微生物(39%)危害同樣為常見類別(見圖二)。過去四年的情況並無明顯變化。

圖一 . 2007-2010 年按食物類別劃分的食物事故比例

圖二.	2010年按危害劃分的食物事故比例

中心採取的行動

在發現食物事故後,中心會評估該事故對市民健康的影響,以決定最適當的跟進行動。當中的考慮因素包括:對目標消費者造成的風險、本港規例、有關食物當局提供的資料,以及問題食物有否在本港出售。

如問題產品在本港有售,中心可能會要求業界停售該食品、發警告信、對產品再進行測試,以及向業界發出快速警報,建議應採取的適當行動。如有需要,中心可能會發出新聞公報以回收產品及建議市民停止食用。二零一零年,中心就上述有關事故發出了大約370則業界警報和超過10則新聞公報。

二零一零年重大食物事故摘要

二零一零年,中心監察到不少需進行較複雜調查工作的食物事故,現撮述數宗如下:

問題食物沒有在本港出售的食物事故

二零一零年一月,傳媒和內地官方報道,內地數個省份分別發現有受到三聚氰胺污染的奶類製品,懷疑有二零零八年未銷毀的受污染奶品,再用作製造奶類製品。中心發現這宗事故後,立即聯絡內地有關當局。經調查後沒有發現問題產品在本港市面出售。中心亦就該宗事故發出業界警報。

二零一零年二/三月,傳媒接連報道,產自海南的 豇豆、毛瓜、指天椒和四季豆在內地多個省份驗出含有除害劑水胺硫磷。中心立即翻查進口記錄和聯絡海南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得悉上一批來自海南的蔬菜是在二零零九年四月進口,而且該問題產品並非來自內地供港註冊菜場。中心在進口和零售層面抽取樣本進行殘餘除害劑測試,結果全部合格。

問題食物在本港有售的食物事故

二零一零年,有多宗食物事故涉及在本港有售的即食食物受沙門氏菌或李斯特菌污染,包括:

在發現或收到消息後,中心立即採取行動,要求有關進口商和零售商停售問題產品,並發出業界警報和新聞公報,呼籲市民切勿食用有關產品。此外,中心亦發出警告信和就事件通知有關食物當局。中心亦沒有收到相關的食物中毒個案報告。

監察及處理食物事故的系統

中心已設立一套系統,以便能適時地監察海外及本地的食物事故。這套系統能使中心及時採取跟進行動,包括聯絡本港分銷商、停止出售有問題產品和發出新聞公報,以避免市民繼續攝入有關的食物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