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頁 上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一零年八月第四十九期)-食物事故點滴

罐頭午餐肉中的汞

今年七月二十日,食物安全中心(中心)發出食物警報,提醒市民切勿進食一批"長城牌火腿豬肉",因為中心收到一宗有關這款罐頭含銀色顆粒的食物投訴。測試結果證實有關顆粒屬於以液態存在的元素汞。經銷商為審慎起見自願回收有關批次的午餐肉。

汞(又稱"水銀")是環境中的天然重金屬,以元素汞、無機汞和有機汞三種形態存在。無機汞和有機汞會損害健康,但元素汞則不會對健康造成重大影響,因為它不易被人體腸胃吸收。

在調查期間,中心抽取了23個跟進樣本進行測試,當中11個來自被驗出含水銀樣本的相同批次。結果顯示全部均不含水銀。

中心人員曾到位於河南省的廠房視察。中心注意到廠方的生產,是跟從一套經認證的食物安全管理系統和重點生產環節電子監控系統。中心亦注意到生產過程沒有使用或涉及水銀。

綜合調查的結果,中心認為在正常生產情況下,產品不會出現水銀。至於是次的問題是否涉及人為因素,中心至今未能作出有根據的結論。截至八月十日,中心再無收到其他有關該產品含水銀的投訴。中心會透過恆常監察計劃繼續留意情況。


問題罐裝午餐肉" 長城牌火腿豬肉"的"此日期前最佳"日期為二零一三年一月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