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頁 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一零年八月第四十九期)-食物安全平台

再談營養標籤

食物安全中心
風險評估組
科學主任廖珮珊女士報告

我們在上一期提到,營養聲稱是選擇食物時的快速有用參考,但營養標籤上的其他資料對選擇較健康食物亦十分重要。

全面了解

附有搶眼的低脂、低糖和低鈉聲稱的食物是否全部真的較健康呢?

簡單的回答就是"未必一定"。有些加上"低脂"或"高纖"等聲稱的產品可能是高鈉或高糖食物,並非我們想像那麼健康。有些產品即使符合有關特定條件,亦可能選擇不加上營養聲稱。因此,除了閱讀營養聲稱外,查看營養標籤,全面了解產品才作出選擇是明智的做法。

更多便利選擇的工具

事實上,消費者需要時間和知識才能看完整個營養標籤,掌握產品的全面營養含量去選擇食物。因此,近年各國紛紛推出不同措施,方便消費者選擇較健康的食物。

營養素參考值百分比

營養素參考值是專用於營養資料標籤制度的一組數值。營養素參考值百分比旨在說明相對特定的營養素參考值而言,食物中營養素含量的多寡。在本港,除了強制規定在營養標籤上標示能量和營養素的絕對值外,能量值和營養素的含量亦可進一步以有關數值與法例所述營養素參考值的比率(須為百分率)表達。考慮到本港的食物供應性質,業界亦可採用任何國家衞生當局或國際衞生當局採用的營養素參考值。消費者查看營養素參考值百分比,就可比較不同食品的營養素含量,粗略估計有關食物如何達到他們的營養需要。

指示標誌

即使標籤加上營養素參考值百分比,消費者仍需查看每種營養素的數值。因此有些國家採用指示標誌,例如在英國推廣的"交通燈標籤"。食物包裝的正面以紅、黃、綠三色標誌顯示有關食物的特定營養素含量屬於高、中或低, 令消費者一目了然。從英國指引摘錄的附圖可見,消費者一看就知道加上這個標誌的食物是低脂及低飽和脂肪(綠)和高糖(紅),而鈉含量則屬於中等(黃)。

英國的交通燈標籤例子(資料來源:英國食物標準局《有關包裝正面的交通燈標誌標籤的技術指引》(二零零七年十一月第二期)(只有英文版)

營養素度量法

澳洲和部分歐洲國家嘗試推出另一個方法"營養素度量法"來幫助消費者。簡單而言,食物須符合特定的營養成分組合模式或食物的整體營養狀況屬於"較健康",才可作出營養聲稱,例如產品的糖及鈉等其他營養素含量必須在可接受水平才可作出"低脂"聲稱。不過,這個制度較複雜,現時國際間對於營養成分組合的制定和如何採用這個制度來規管營養聲稱方面仍未有共識。

邁向更健康的香港

在本港推行的營養資料標籤制度,提供了有利環境,推動業界研發更健康的食物和鼓勵消費者作更健康的選擇。幫助市民善用營養標籤上的資料是一項重點工作。為達到這個目標,我們參考營養素參考值百分比的概念為消費者製作了一套購物指南卡,又正研製其他相關資源。總的來說,我們希望讓市民享用不同種類食物而又能保持健康的均衡飲食。


中心製作的購物指南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