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頁 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一零年二月第四十三期)-焦點個案

急凍帶子與痲痺性貝類中毒

食物安全中心
風險評估組
科學主任游天頌先生報告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宣布,一家本港零售商停售一批急凍半殼含卵帶子,因為有關食物含有痲痺性貝類毒素。中心在這批帶子中驗出痲痺性貝類毒素,含量為每100克含114微克。痳痺性貝類中毒在本港並不多見,但不時會有零星個案和事故,特別是有關帶子和扇貝。本文將會概述貝類的痲痺性貝類毒素。


事件涉及的半殼帶子例子

痲痺性貝類中毒是什麼?

痲痺性貝類中毒是由進食含有痲痺性貝類毒素的貝類所致。中毒症狀在人們進食受污染雙貝類後數分鐘至數小時內出現,主要與神經系統有關,包括刺痛、痲痺、口部四周出現灼熱感覺、發燒、出疹和踉蹌等,並有腸胃病症狀。患者通常在數天內康復,嚴重者可能出現癱瘓、呼吸停頓,甚或死亡。

痲痺性貝類毒素是什麼?

痲痺性貝類毒素有21種類近毒素,當中以石房蛤毒素的毒性最強。含有痲痺性貝類毒素的微藻類存在於熱帶和溫帶海域,雙貝類吃下這些微藻便會把毒素積聚在體內。雖然痲痺性貝類毒素在貝類體內的分布情況因品種而異,但有報告指進食內臟(消化腺)和生殖腺最容易引致痲痺性貝類中毒。


帶子/扇貝的內部構造 — 消化腺和生殖腺最容易引致痲痺性貝類中毒

痲痺性貝類毒素對人們造成的毒性影響

由於個人敏感程度有別,可引致中毒症狀的痲痺性貝類毒素水平因人而異,加上不同的化驗方法檢出的毒素水平亦有差異,現以痲痺性貝類毒素中最為人認識的石房蛤毒素作為標準闡釋。

安全參考值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政府間海洋學委員會/世界衞生組織轄下的雙貝類軟體動物中的生物毒素特別專家諮詢會議已於二零零四年把暫定急性參考劑量定為每公斤體重0.7微克石房蛤毒素當量。以回收行動涉及的半殼帶子為例,一名60公斤重的成年人只需進食少於兩個帶子便達到參考劑量,可能會開始出現中毒症狀。

預防措施

即使受痲痺性貝類毒素污染的雙貝類在外表上與一般雙貝類並無分別,但我們仍有多種方法預防供人食用雙貝類中的痲痺性貝類毒素危害。業界應避免在近期受含有痲痺性貝類毒素的微藻類影響的海域撈捕野生雙貝類。雖然把雙貝類放在不含痲痺性貝類毒素的水中可令牠們釋出毒素,從而降低毒素水平,但所需時間因品種而異,而且會影響成本和質量。因此,在經常爆發含有痲痺性貝類毒素的微藻類的海域,人們仍依賴監察制度來提醒作業的漁民和貝類飼養者。

由於痲痺性貝類毒素集中於消化腺,而閉殼肌含有較少毒素,故摘除所有內臟能有效減少帶子、扇貝等貝類中的痲痺性貝類毒素。雖然烹煮不能消除痲痺性貝類毒素,但卻能把貝類中的毒素轉移到烹煮的汁液(本地的一項研究顯示帶子內約有半數毒素轉移到烹煮的汁液),令汁液含有毒素。因此,棄掉烹煮的汁液可降低痲痺性貝類毒素水平。

注意要點

本港情況

中心一直定期監察本港貝類中的痲痺性貝類毒素。由二零零七至零九年,中心約為1,249個樣本進行痲痺性貝類毒素分析,當中有12個(<1%)屬於不合格樣本。

給市民的建議

給業界的建議

更多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