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頁 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一零年一月第四十二期)-食物事故點滴

豆奶中的碘質

二零零九年十二月二十四日,澳洲及新西蘭食品標準管理局就日本進口的Bonsoy豆奶發出回收通知,原因是有十人在飲用這款豆奶後出現甲狀腺毛病。該局呼籲公眾不要飲用Bonsoy豆奶,因為有關豆奶可能添加了一種海藻產品藉以提高其營養價值,因而引致碘質含量異常高(豆奶的碘質含量一般偏低)。

海產(特別是海藻)含豐富碘質。碘質是必需營養素,用來製造甲狀腺激素,對人體生長和發育十分重要。因此,碘質過多或不足都會引致甲狀腺毛病,病徵包括疲勞及體重下降等。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在得悉Bonsoy豆奶有進口香港後,已發出食物警報,提醒消費者和業界不要飲用或售賣問題產品。Bonsoy豆奶曾分銷到本港多家連鎖超級市場和食店,有關店鋪已立即將產品下架。中心將會就銷毀回收產品一事與分銷商聯絡。市民如長期飲用這款豆奶,可考慮諮詢醫生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