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頁 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零九年九月第三十八期)-食物安全平台

動物複製與食物安全

食物安全中心
風險評估組
科學主任周淑敏女士報告

本欄已一連數期探討有關以基因工程生產食物的安全問題,今期有全新的生物科技主題 - 淺談動物複製*

插圖﹕多莉-全球首隻成功複製的哺乳類動物
[ 圖片來源:Roslin Institute and Royal (Dick) School of Veterinary Studies of the University of Edinburgh ]

動物複製

基因工程涉及改變某生物的基因構造,但動物複製則不然。動物複製是繁殖擁有與被複製動物完全相同遺傳特質的動物的一種技術,而當中並沒有刻意改變動物的基因物質。全球首隻成功複製的哺乳類動物是一隻綿羊,名叫多莉,在一九九六年於蘇格蘭出生。自多莉面世後,牛、豬、山羊、貓及狗等多種不同動物亦相繼被複製。

為什麼要複製動物?

傳統育種方法和其他人工輔助繁殖技術已使用了一段時間,以改善飼養動物的質量。不過,傳統育種方法較費時和有局限性,一些優良特性可能會在繁衍過程中減弱或消失,而複製技術則可繁殖出擁有被複製動物所有優良基因特性的動物。此外,複製技術亦有助飼養人保留具有優良特性但繁殖力低的稀有瀕危品種,為他們提供更多優良動物,從而提高牧羣的質量。

對動物複製的關注

動物健康與福利

一般而言,動物複製技術的成效偏低,大部分複製胚胎會出現各種產前問題。此外,成功複製的動物亦往往在出生時有較多健康問題,並可能較易一出生就夭折。即使成功複製的動物存活下來,牠們的壽命亦較並非以複製技術繁殖的同類為短。

食物安全

此外,複製過程可能會改變基因的表達,以致衍生自複製動物的食物在成分組合上可能有別於來自一般動物的食物。

衍生自複製動物及其後代的食物的安全評估

近期,多個國家/地區當局根據經同業評核的科學數據,就衍生自複製動物及其後代的食物的安全性進行評估。大體而言,目前並無證據顯示衍生自複製動物及其後代的食物的食用風險高於來自傳統育種動物的食物。此外,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亦指,來自複製牛隻、豬隻及山羊的肉及奶,以及傳統作為食物的任何品種的複製動物的後代,與來自傳統育種動物的食物同樣安全。

就目前來看,動物複製是十分昂貴的程序,因此把複製動物直接用作食物的機會不大。相反,這類動物會用作配種動物,繁殖作為食用動物的後代。不過,當複製動物再無商業價值時,終有一天亦會像傳統飼養的動物一樣成為人們的食物。

以生物科技生產食物一向被視為"人工化"或"不夠天然"。我們將會在下一期介紹有機耕作這種"較天然"的食物生產方法及相關的食物安全事宜。

* 動物複製一般是指"體細胞核移植技術"。在進行這項技術時,科研人員會把包含了某動物基因物質的細胞核從未受精卵子中移除,換入擬複製動物的體細胞核。在經過其他步驟後,胚胎便會形成,科研人員再把胚胎移植往代母子宮內,讓其發育至出生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