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頁 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零九年七月第三十六期)-食物安全平台

基因改造食物:致敏性與安全評估

食物安全中心
風險評估組
科學主任周淑敏女士報告

繼上月基因改造食物概論之後,今期將會探討衍生自基因工程的農作物的潛在致敏性與安全評估。

基因改造農作物的致敏性

致敏性指某物質成為致敏原並引發過敏免疫反應的能力。差不多所有食物致敏原都是蛋白質。這些致敏的蛋白質通常較小、耐熱、耐酸,並能抵受胃部的酶解過程。雖然作為主要糧食的農作物均含有數以萬計的不同蛋白質,但當中只有很少會引致過敏。不過,利用基因工程改變農作物的基因構造,可能會改變其致敏性。

轉基因如來自已知會引起過敏的來源,致敏蛋白質便可能會引進到新研發的基因改造農作物內。眾所周知的例子是科研人員在實驗階段中發現一種基因改造大豆被植入巴西果仁(一種已知會引致過敏的食物)內蛋氨酸含量豐富的蛋白質的基因後,會導致對這種果仁敏感的病人產生過敏反應。結果,他們停止對這種基因改造大豆作進一步研發,而有關大豆亦從沒有在市場上出售。為防止致敏原引進到基因改造農作物內,有關當局並不鼓勵轉移通常會引致過敏的食物基因

由於基因工程中會出現意外影響,轉移通常不會引致過敏的食物基因亦可引致過敏反應。"意外影響"指在既定改變以外的影響,而這些影響可能在基因序列隨機植入植物基因組內的過程中發生。被植入基因可能會改變內源基因的表達,令特定蛋白質出現過量或不足的表達。如寄主植物含有已知的致敏蛋白質,加入新的基因會增強致敏原的表達,植物可能會更容易引起過敏(圖1A)。此外,植入基因序列亦可產生令個別易受影響人士過敏的其他新的蛋白質(圖1B)。

圖1: 可能出現的意外致敏影響

基因改造食物的安全評估

除了致敏性外,基因改造亦可改變轉基因植物的毒性和化學成分。鑑於基因改造可造成預期和非預期的改變,食品法典委員會已就衍生自基因改造生物的食物制定具體的安全評估指引。

根據評估制度,有關當局會評估對健康造成影響的因素,例如基因產品可能出現的毒性及致敏性;新的基因改造農作物的主要成分、不同代謝物的水平和營養方面的影響;並與傳統食物作出比較。如在比較後發現兩者並無顯著分別,新研製的基因改造農作物可視為與傳統食物同樣安全,否則有關當局會再進行評估和動物實驗,以評估有關分別造成的食物安全影響。

許多國際機關認為,上述比較分析是進行基因改造食物安全評估的最適當方法。生產基因改造食物國家的有關當局已採用這種比較模式,並據此設立有系統的銷售前安全評估制度,評估衍生自基因工程的食物的安全性。任何新研發的基因改造食物必須經過有關評估,才獲准推出市場銷售。如評估發現有潛在危害,有關的農作物絕不會推出供人食用。目前在國際市場上銷售的基因改造食物均經過安全評估,可供人安全食用。

獲准用於製造食物的基因改造農作物例子

基因改造農作物 可能應用範圍
大豆 豆類飲品,豆腐,豆油,豆粉和用來製造麪包、餡餅及食用油等
粟米 粟米油,粟米粉,糖或糖漿和用來製造零食、烘焙食物、糖果糕點及汽水等
番茄 番茄醬和番茄汁
馬鈴薯 薯片、薯蓉、薯仔湯及澱粉
木瓜 木瓜湯及甜品
南瓜 南瓜湯及甜品
稻米 主要糧食、米粉及麫

詞彙

基因 遺傳物質的單位,記載了一切用作製造細胞內蛋白質的所需資料,從而決定生物的特性。
基因工程 可直接操縱生物基因的一種技術。
基因改造食物 任何屬於基因改造生物或衍生自基因改造生物的食物。
基因組 特定物種的細胞核中的整組染色體,當中包含所有基因物質。
轉基因 被植入至宿主生物體內的有關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