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頁 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零九年七月第三十六期)-焦點個案

汽水中的苯

食物安全中心
風險評估組
科學主任馬嘉明女士報告

傳媒近日報道,巴西有消費者組織就當地出售的汽水中的苯含量進行研究,發現24個樣本中有7個含有苯這種致癌物質。本文將會詳細論述汽水中的苯。


插圖﹕可能使用了苯甲酸作為防腐劑的汽水

苯是什麼?

苯是一種極度易燃的無色液體,具有獨特的芳香氣味,屬於原油的天然成分。

苯可透過汽車排放廢氣和吸煙等人類活動存在於環境中。苯亦可透過商業活動產生,再製成其他化學物、染料、清潔劑及一些塑膠製品。此外,火山和森林大火亦會天然釋放出小量苯。

苯無處不在,故此可能會污染我們的食物和水源。此外,食物內的苯也可能來自其他來源。

為什麼部分汽水會含有苯?

九十年代初,科學家發現,汽水如同時含有(1)苯甲酸或其鹽類及(2)抗壞血酸(維他命C),可產生苯,尤其是在有光和高溫的環境下。

苯甲酸及其鹽類[國際編碼系統編號210 至213 ]是可在食物(包括汽水)中添加的防腐劑,以防止細菌、酵母菌和霉菌生長。在本港,根據《食物內防腐劑規例》,苯甲酸及其鹽類可在汽水等指明食物中用作防腐劑。此外,這些物質亦會天然存在於一些食物中,例如越橘、梅子、布冧及大部分醬果。

抗壞血酸[國際編碼系統編號300 ]可用作抗氧化劑,同時會天然存在於多種水果及蔬菜中。

不過,必須注意的是,汽水同時含有苯甲酸或其鹽類及抗壞血酸,並非必然會產生苯。多種因素,例如酸鹼值、是否暴露於高溫和紫外光下、是否含有某些礦物質和甜味劑等,亦可能會影響苯的產生。

苯對健康的影響

在短時間內攝入大量苯主要會影響人的中樞神經系統。苯可引致人類的染色體改變。長期攝入苯可引致造血器官的癌症。根據有關工人從工作環境攝入苯的數據及動物研究的證據,國際癌症研究機構認為苯屬於令人類患癌(即第1組)的物質。世界衞生組織(世衞)並沒有就苯訂出可容忍攝入量。

汽水中的苯含量

多個海外食物當局進行的研究顯示,汽水中的苯含量普遍低於世衞就飲用水所訂的苯含量準則值,即每公升10微克。

在發現飲料中苯含量高於世衞就飲用水所訂準則或該國自行制定的標準的國家,如英國及美國,業界自願從市面上撤回有關產品及/或重新配製產品以減低苯含量。

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英國食物標準局和澳洲及新西蘭食物標準局等不少食物當局認為,從汽水攝入小量苯不會引致公眾健康問題。二零零九年,食品中污染物法典委員會亦指出,汽水中的苯並不是人們攝入苯的主要來源,同時目前已有多份業界指引,尤其是由國際飲料協會理事會擬制的有關《如何降低飲料中產生苯的潛在可能性》指導文件,以限制苯在汽水中產生。

注意要點

苯的攝入途徑

一般人每天攝入的苯主要來自吸入周圍空氣這一途徑。從食物攝入的苯分量只佔每天攝入總量的很小比重,估計少於從吸入途徑攝入分量的2%。至於吸煙者,他們每天攝入苯的總量可能有極大部分是來自香煙。(表1)

表1.從不同來源攝入苯的估計分量(歐洲委員會聯合研究中心,2005)

攝入來源 估計攝入量(微克/天)
食物 0.2-3.1
空氣:透過吸入攝入 220
吸煙(20 支香煙) 7900

本港情況

過去三年,食物安全中心抽取了20多個汽水樣本進行苯測試,結果全部合格。

給市民的建議

給業界的建議


插圖﹕配料包含苯甲酸鈉及抗壞血酸的飲料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