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頁 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零九年六月第三十五期)-食物安全平台

基因改造食物概論

食物安全中心
風險評估組
科學主任周淑敏女士報告

在上一個系列文章中,我們介紹了有關食物中潛在危害的資訊。由今期開始,我們將會推出全新系列,探討有關以某些科技衍生或處理的食物和按照特定耕作方法生產的食物的安全問題。首先,我們會介紹以現代生物科技衍生的基因改造食物

"生物科技"一詞聽起來像是現代事物。其實,從狩獵、採集生活過渡到農耕日子以來,人類利用原始模式的生物科技(即利用生物生產新的食物)已有數千年。他們開始選擇具有預期特性(例如產量高)的植物和動物,並透過雜交方式繁殖出新的品種,而不再只是採摘野外食物。雖然古代農民不明白當中原理,但卻一代又一代利用這些雜交技術獲得適應當地環境並可生長得更好的農作物和動物。

基因工程與基因改造食物

隨着對基因學認識加深和科學日新月異,我們現時能夠把完全無關物種的基因互相轉移,並可更迅速、更精確地改變不同生物的基因構造。基因改造生物可直接作為食物(例如基因改造番茄),又或製成產品作為食物添加劑或加工處理助劑 (例如由基因改造細菌製成並用於汽水中的人造糖天冬酰胺(又稱"阿斯巴甜"))。

基因改造食物/農作物可帶來的好處

事實上,許多基因改造食物仍處於研發階段,但有部分(例如能抵受除草劑和能抵抗害蟲的農作物)則已在市場出售。科研人員預期,研發基因改造食物可帶來下列好處:i)降低生產成本和增加產量;ii)增強農作物對蟲害的抵抗力,從而減少使用除害劑;iii)生產營養價值更高的食物;iv)改良農作物的味道和口感;v)減低致敏原水平。

對基因改造食物/農作物的關注

雖然基因工程的應用可為我們提供品質更佳的食物,但進食基因改造農作物的風險一直引人關注。

  1. 改變基因改造農作物致敏性和毒性的意外影響

    致敏性和毒性是科研人員預料之內的兩種意外影響。首先,在基因工程轉基因是隨機植入在寄主植物的基因組中,可能會改變寄主植物的表達,繼而影響轉基因植物中的正常代謝和內源毒素及致敏原水平。其次,植入轉基因或產生可能令個別易受影響人士中毒或過敏的其他新的蛋白質。

  2. 轉移耐抗生素基因至腸道中的細菌

    在研發基因改造農作物的過程中通常用耐抗生素基因來識別成功移植的植物細胞。有人關注到,經消化的基因改造植物中的脫氧核糖核酸如尚未完全分解,人類腸道中的細菌便會攝入當中的抗性基因,因而對抗生素產生抗性。

  3. 異型雜交

    異型雜交指基因從基因改造植物轉移至傳統農作物或相關野生物種,以及將傳統農作物的種子與利用基因改造農作物培植的種子混合。這種雜交方式會對食物安全產生間接影響,尚未獲准作為食物的農作物可能會與傳統農作物意外混合在一起,對人們食用構成風險。

為處理有關基因改造食物的安全問題,生產基因改造食物國家的有關當局已設有安全評估制度,以確保新研發的基因改造生物適宜供人食用,然後才獲准作為食物使用。

由於大家關注利用基因工程衍生的食物的安全問題,故我們將會在未來兩期深入探討與基因改造食物有關的潛在風險和可能採取的補救措施。

除了食物安全問題外,基因改造食物還可能引起環境和社會問題。有關資料,請瀏覽下列網頁:
http://www.cfs.gov.hk/tc_chi/programme/programme_gmf/programme_gmf.html.

詞彙

耐抗生素基因 對抗生素具有抗性的一種基因,在基因工程中用來篩選出移植細胞。
基因 遺傳物質的單位,記載了一切用作製造細胞內蛋白質的所需資料,從而決定生物的特性。
基因工程 可直接操縱生物基因的一種技術。
基因改造食物 任何屬於基因改造生物或衍生自基因改造生物的食物。
基因組 特定物種的細胞核中的整組染色體,當中包含所有基因物質。
轉基因 被植入至宿主生物體內的有關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