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頁 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零九年二月第三十一期)- 焦點個案

有關美國爆發由花生醬引致的鼠傷寒沙門氏菌

食物安全中心
風險評估組
科學主任莊梓傑博士報告

今年一月八日,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報告,美國多個州份持續爆發由鼠傷寒沙門氏菌這種沙門氏菌血清型引致的人類感染個案。直到目前為止,已有超過600人感染了鼠傷寒沙門氏菌,並可能引致九名病人死亡(八名59歲或以上的人士及一名沒有呈報年齡的老婦)。此外,有半數感染個案涉及16歲以下的人士。根據報稱的發病日期來看,是次疫情始於去年九月一日。

在美國追查源頭

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人員最初留意到,不同州份的多宗個案均由屬於相同基因指紋的鼠傷寒沙門氏菌所引起,於是展開流行病學分析(包括訪問病人),追查感染個案的爆發源頭。根據與病人組別和對照組別的訪問顯示,病人組別中較多人曾進食花生醬,其後又在花生醬的容器中找到有關細菌。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和食物及藥物管理局基於有關結果確定,爆發源頭是 Peanut Corporation of America 公司位於喬治亞州布萊克利市加工廠所生產的花生醬和花生醬產品。該公司把可能受鼠傷寒沙門氏菌污染的產品分銷往 300 多間承銷公司,以供用作多種產品的配料。一月九日,該公司自願下令有關加工廠停產。巡查工作顯示,有關加工廠未能遵從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規定的優良製造規範,又在加工廠內找到其他沙門氏菌的菌株,但這些菌株並未發現與任何疾病有關。此外,更發現在二零零七至零八年期間,該公司把內部檢測中證實含有沙門氏菌的產品推出市場。

與此同時,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網頁(只有英文版)亦公布有關使用了該加工廠生產的花生醬或其他花生材料的產品的回收行動,至今已回收超過2 200種產品(包括寵物食物)。巡查工作發現違規情況後,該公司亦把回收行動擴及該加工廠在二零零七年一月一日或之後生產的所有花生產品。

沙門氏菌的特點

沙門氏菌是一組可在人類及動物的腸道內存在的細菌。目前,已發現超過2 500種沙門氏菌血清型,而鼠傷寒沙門氏菌是美國常見的血清型。在本港方面,鼠傷寒沙門氏菌是繼腸炎沙門氏菌之後的第二種最常見的血清型。沙門氏菌感染的病徵包括噁心、發燒、腹痛、腹瀉及嘔吐,除非患者是長者、嬰兒、身體欠佳者或免疫力較弱者,否則極少會引致死亡。

食物可能受動物糞便中的沙門氏菌污染,又或在進一步的加工或配製過程中受到交叉污染。沙門氏菌可以在自然環境和食物加工廠內的設備中生存。

一般而言,花生醬由於含有極少水分,故不利細菌繁殖。不過,沙門氏菌一旦污染了花生醬,卻能在花生醬中繼續生存。此外,部分沙門氏菌血清型如與脂肪含量較高的食物(如雪糕和朱古力)一同進食,只需極低劑量便可令人患病,因為這些食物可保護它們免遭胃酸殺死。

因應事件採取的行動

為了密切監察事件,食物安全中心(中心)自事件開始就一直與美國有關當局保持緊密聯絡。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在一月二十九日通知中心,疑受沙門氏菌污染的 Healthy Valley 牌子若干批次的 Organic Peanut Crunch Chewy Granola Bars ,曾出口至香港。中心即時跟進,聯絡本地入口商,要求他們從市場上回收問題產品。中心亦於同日向市民發出公告,建議市民棄掉受問題產品,然後徹底洗淨雙手。

插圖﹕本港有數批下圖所示的花生燕麥條需要回收

由一月十一日起,中心已就美國的回收行動向業界發出超過36次快速警報,提醒他們如有問題產品,就需停止售賣。

中心已核查有關問題產品在本港是否有售,並抽取花生醬和相關產品的樣本進行沙門氏菌檢測。截至二月十七日止,中心已抽取30個花生醬及相關產品的樣本進行沙門氏菌檢測,全部樣本均合格。

注意重點:

給消費者的建議

給業界的建議

更多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