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the main pagePrevious Article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零八年十一月第二十八期)-食物事故點滴

雞蛋受三聚氰胺污染

上一期"焦點個案"專文發表後,食物安全中心(中心)已參照三聚氰胺事件專家小組的建議,把三聚氰胺檢測工作的食物抽樣範圍擴大。除了奶類和以奶類製造的加工食物外,在第二階段的食物抽樣工作已擴及食物原材料(如雞蛋)、肉類和蔬菜。

於二零零八年十一月十六日,中心已完成第二階段的檢測工作。當中抽取了263隻雞蛋進行測試,當中有139個是產自內地,而測試合格的有260個(98.9%)。至於測試不合格的內地雞蛋樣本,相信是由於母雞吃了受三聚氰胺污染的飼料所致。中心亦已在十一月十七日展開第三階段的檢測,當中會再抽驗在先前兩個階段被驗出不合格的食品種類。

由於不合格雞蛋樣本的三聚氰胺含量頗低,市民無須過分擔心。食物及衞生局和中心會與內地當局保持緊密聯繫,以期在食物源頭控制上減低風險。

已進行三聚氰胺檢測的雞蛋、雞類、肉類和魚類樣本數目
(截至二零零八年十一月十六日止)

食物類別 已檢測的樣本數目 測試合格的樣本數目 (%)
雞蛋 263 260 (98.9 %)
雞類及雞類製品 93 93 (100 %)
肉類 ( 豬肉/牛肉/其他肉類 ) 及肉類製品 90 90 (100 %)
魚類及魚類製品 172 172 (100 %)
蔬菜 30 30 (10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