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the main pagePrevious ArticleNext Article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零八年八月第二十五期)-食物事故點滴

痲痺性貝類毒素與美洲龍蝦消化腺

近日,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警告消費者切勿進食美洲龍蝦的消化腺,因為消化腺可能受到污染,含有大量可引致痲痺性貝類中毒的毒素。有關建議只限於龍蝦消化腺,即在龍蝦體腔內作為肝臟和胰臟的綠色軟組織。至於龍蝦肉,則可供安全食用。烹煮不能消除痲痺性貝類毒素。

痲痺性貝類中毒的症狀包括口部、面部或頸部刺痛及/或痲痺;肌肉無力;頭痛及噁心,嚴重病例可引致呼吸衰竭和死亡。這些症狀一般會在攝入毒素後的兩小時內出現。

食物安全中心已透過快速警報系統通知業界此事。為預防痲痺性貝類中毒,市民應在烹煮前先除去貝類的內臟和生殖器。兒童、長期病患者和長者可能較易出現中毒症狀,應小心進食貝類。如進食貝類後出現症狀,應立即求醫。

插圖﹕ 美洲龍蝦的消化腺 (箭咀所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