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the main pagePrevious ArticleNext Article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零七年十一月第十六期)-食物安全平台

鎘與食物安全

食物安全中心風險傳達組
科學主任郭麗儀女士報告

本文是《食物中的金屬污染物》系列之三,將會集中探討鎘這種金屬,包括人們攝取鎘的途徑和減少攝入鎘的方法。

鎘是什麼?鎘來自何處?

鎘是天然存在於地殼表面的金屬元素。純鎘是銀白色的軟金屬,在環境中通常與氧氣、氯氣或硫磺等其他元素結合成礦物。鎘不會在環境中分解,但會轉化為不同形態混合於泥土或以不同程度溶於水中。

鎘在工業上的用途很多,例如電鍍、生產顏料,以及用於製造塑膠穩定劑及顏料、鎳鎘電池和電子產品等。由磷礦生產的肥料,以及採礦和礦物提煉等工業活動則是環境污染的主要來源。大氣中的鎘主要來自燃燒煤和石油等化石燃料,以及焚燒都市垃圾。 空氣中的鎘粒子可以飄至千里之外,然後才像塵埃般沉降 到地上 , 又或 隨雨、雪落在地上。

人們如何攝入鎘?

人們會從工作環境中吸入鎘,例如在熔煉或提 純 金屬的過程中吸入含有鎘的煙或塵,又或在鎘製品工廠中吸入含有鎘的空氣。至於一般人,則主要從食物中攝取鎘。農作物如生長在受鎘污染的土壤中、以受鎘污染的水澆灌或施用了含鎘的肥料,其鎘含量可能較高。同樣,陸上動物如所吃的牧草或飼料含有鎘,其內臟 ( 腎及肝 ) 的鎘含量亦可能較高。魚類和貝類如生活在受污染的水域,亦會攝取到鎘。

插圖: 鎘含量可能偏高的食物例子 : 豬肝臟 ( 左 ) 和腎臟 ( 右 )

插圖:鎘含量可能偏高的食物例子 : 貝類

吸煙是攝取鎘的另一來源。每天抽 20 支煙會攝取到 1 至 4 微克鎘,因此吸煙者每天攝取的鎘分量可能較非吸煙者高出一倍。

鎘對健康有何影響?

雖然從食物攝取鎘導致急性中毒的機會微乎其微,但長期攝取鎘會損害腎功能。 世界衞生組織轄下國際癌症研究機構認為有足夠證據證明因工作關係而攝取到鎘和鎘化合物,會令人患癌。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世界衞生組織聯合食物添加劑專家委員會曾評估鎘的安全,認為從飲食中攝取鎘,似乎不大可能令人患癌。此外,該委員會又訂定鎘的暫定每周可容忍攝入量,按每公斤體重計算是 7 微克。

較 早前進行的一項 研究 顯示,本港中學生從食物攝取鎘的分量低於暫定每周可容忍攝入量,換言之,他們從食物中攝取鎘而導致健康受損的機會不大。該研究又進一步指出,"魚類以外的海產" ( 即貝類 ) 是中學生攝取鎘的主要食物類別 (33%) ,其次依序為"穀類和穀類食品" (27%) 和"蔬菜" (17%) 。

給消費者的建議

  1. 向可靠的供應商購買食物。
  2. 保持均衡飲食,有節制地進食鎘含量可能偏高的食品,例如貝類、腎臟和肝臟。
  3. 在烹煮前,用清水浸透和徹底洗淨蔬菜,特別是葉菜。
  4. 不要吸煙。

給業界的建議

奉行優良務農規範以減少食用農作物和動物受到鎘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