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the main pagePrevious Article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零七年十月第十五期)-食物事故點滴

嬰兒配方奶粉中的阪崎氏腸桿菌

今年九月,一家德國嬰兒食品公司因一批嬰兒配方奶粉可能受阪崎氏腸桿菌污染而採取回收行動。

阪崎氏腸桿菌常見於日常生活環境中,是一種伺機性病原體,通常攻擊免疫力較弱的嬰兒。雖然受此菌污染的嬰兒配方奶粉可引起嚴重疾病,包括初生嬰兒腦膜炎,導致嚴重後遺症或死亡,但初生嬰兒感染阪崎氏腸桿菌的呈報病例罕見,當中大部分屬於早產或患有其他疾病的嬰兒。

母親宜以母乳餵哺嬰兒。至於選用嬰兒配方奶粉的人士應留意嬰兒配方奶粉並不是一種無菌的產品,奶粉可經由生產奶粉的設備、餵奶用具和沖調奶粉的人沾染到阪崎氏腸桿菌。嬰兒配方奶粉如經正確處理,阪崎氏腸桿菌不應對一般嬰兒構成威脅。照顧者必須保持雙手清潔,使用經消毒的餵奶用具和攝氏 70 度或以上的熱水沖調奶粉。沖調好的奶應在沖調後兩小時內飲用;如非即時飲用,則應放入攝氏 4 度或以下的雪櫃冷藏,但冷藏時間不宜超過 24 小時,並在飲用前必須徹底加熱。使用沸水沖調或經加熱的奶應加以冷卻及作適當處理,以免嬰兒遭到燙傷。

至於高風險嬰兒(即早產、體重不足或免疫力較弱的嬰兒)如未有以母乳餵哺,可選擇經商業無菌處理的液態嬰兒配方。

如需更多資料,請瀏覽 中心網頁 世衞網頁( 只有英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