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點橫額

回到主頁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一八年三月第一百四十期) - 食物事故點滴

亞洲風味湯粉麵:半數鈉來自湯底

食物安全中心最近就本港市面上出售的亞洲風味湯粉麵的鈉含量(例如喇沙、河粉、拉麵)作出報告。在10(100個樣本)非預先包裝湯粉麵的每食用分量(粉麵、其他配料及湯)中,半數鈉來自湯底。逾三分二樣本的鈉含量超過世界衞生組織建議的每日鈉攝取限量(2,000毫克鈉),而全部樣本均超過每日攝取限量的三分一(即大約一餐的鈉攝取限量)。此外,10個預先包裝杯麵╱碗麵樣本在營養標籤上所列載的每食用分量的平均鈉含量 (1,900毫克)亦接近每日攝取限量。

為降低湯粉麵的鈉攝取量╱鈉含量,消費者可以: i) 盡量不喝湯; ii) 減少添加醬料╱佐料╱調味粉的分量或在試味後才適量添加; iii) 盡快吃掉粉麵,以免粉麵吸收太多湯;以及iv)利用營養標籤選擇預先包裝粉麵;業界可以: i) 參考《降低食物中鈉含量的業界指引》以改良食譜; ii) 提供較少分量的湯粉麵;以及iii) 把預先包裝粉麵中的調味料作獨立包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