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點橫額

回到主頁上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一八年二月第一百三十九期) - 食物事故點滴

未經烹煮/未煮熟的豆類中的天然毒素

二零一七年年底,中國內地某間學校約100名學生/職員在食堂進食未煮熟的菜豆(扁豆)後須送院接受治療。進食未經妥善處理的菜豆(例如四季豆、邊豆)及其他豆類(例如紅腰豆、白腰豆),或會因攝入天然存在的毒素凝集素(例如植物血球凝集素)而引致中毒,急性中毒症狀包括嘔吐、腹瀉或腹痛。

凝集素為廣泛分布於各種豆類及部分油籽的不耐熱糖蛋白。豆類經過浸透及充分加熱處理(例如以攝氏100度烹煮10至20分鐘),便能改變凝集素的性質。因此,使用較低温煮食器具(例如慢煮鍋/砂鍋)烹煮豆類數小時可能不足以達到消滅凝集素的高温。相反地,商業包裝的罐頭豆由於經徹底加熱處理,故無須再烹煮已可安全食用。

消費者應浸透及徹底煮熟豆類,以盡量減少攝入凝集素,並切勿使用未經烹煮或未煮熟的豆類配製沙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