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點橫額

回到主頁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一八年二月第一百三十九期) - 食物安全平台

降低預先包裝食品及飲品中的糖含量

食物安全中心
風險傳達組
科學主任鄧紹平博士報告

緊接本系列上期文章所講述的鈉攝取量,本文將探討在膳食中攝取糖分這個與健康息息相關的另一因素。除了在膳食中食用游離糖(單糖及雙糖)會增加蛀牙的風險外,從食品及飲品中進食大量游離糖會攝取多餘熱量,還會導致體重不健康地增加,從而患上肥胖症、糖尿病及其他非傳染病。二零一五年,世界衞生組織(世衞)制定新的指引,呼籲人們在一生中減少攝取游離糖,避免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以能量總攝取量計算,成人及兒童的攝取量減至10%以下。世衞並加入一項條件性建議,可能的話,應將游離糖的攝取量進一步減至能量總攝取量的5%以下。

降低預先包裝食品及飲品中的游離糖含量

含有游離糖的食品以預先包裝食品及飲品的形式在市場廣泛銷售。為了降低市民攝取游離糖的含量,預防他們患上有關疾病,部分國家制定了減糖目標,另有一些國家已就糖產品引入稅項,旨在令情況有所改變,例如使到業界改良產品配方及調整包裝大小,以及市民減少購買及食用有關產品。舉例來說, 英國政府已訂下目標,在二零二零年或以前,把兒童攝取糖分的最主要來源的多種食品的整體糖含量,按二零一五年的基準水平降低最少20%。部分國家(例如法國、墨西哥)已向含糖飲料/汽水業界徵稅,另有國家(例如英國)則計劃徵收糖稅。

降低預先包裝食品/飲品的糖含量的措施及方法

降低預先包裝食品/飲品的糖含量的措施及方法。

改良產品配方

游離糖除了天然存在於蜂蜜、糖漿、果汁及濃縮果汁外,往往會添加在市場上的預先包裝食品及飲品中。不含酒精飲品(包括預先包裝茶類、碳酸飲品、蔬果汁/果汁飲品)是香港市民攝入糖分的主要來源。在很多地方,碳酸飲品及果汁飲品是改良配方的目標產品。部分國家(例如英國)現已制定預先包裝飲品的最高糖含量,作為改良配方含量的建議目標糖含量。

選用糖含量較低的配料、在產品添加較少游離糖或使用代糖,均可降低預先包裝食品及飲品的糖含量。一些改良食品配方例子包括:減少添加在乳酪中糖的分量,改為加入水果;提供沒有添加糖產品的早餐穀類食品;以及在餅乾中以纖維代替糖。業界應參考現有技術資料,以制訂減糖配方。

預先包裝食品“鹽/糖”標籤計

在香港,降低食物中鹽和糖委員會與政府於二零一七年十月共同推出自願性質的“預先包裝食品鹽/糖”標籤計劃,以協助消費者容易辨認低糖產品。若預先包裝食品及飲品符合《食物及藥物(成分組合及標籤)規例》(第132W章)下的“低糖”及“無糖”聲稱條件,業界可在產品展示有關標籤。該計劃有助消費者選擇減糖產品。

業界的參與

改良配方以降低產品的游離糖含量;調整產品分量大小;使用包裝標籤以改變消費者的習慣,從而購買低糖/無糖產品,均是有用的方法,讓市民可透過降低糖攝入量以改善健康。政府、業界及消費者攜手合作便可達致目標,成功減糖。業界應參考中心所編製的《降低食物中糖和脂肪含量的業界指引》,從而得悉所出售的產品的糖含量,積極參與改良配方以降低糖含量,並致力提供減糖/無糖的替代產品。消費者可按營養標籤及“鹽/糖”標籤作出知情的選擇,選購糖含量較低的預先包裝食品及飲品,以改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