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點橫額

回到主頁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一八年二月第一百三十九期) - 焦點個案

二零一七年食物事故回顧

食物安全中心
風險管理組
高級醫生傅玉清報告

適時管理食物事故,是紓解及控制與食物危害有關的潛在風險的關鍵所在。食物安全中心(中心)設有食物事故監察系統監察海外及本港的食物事故。食物事故監察系統有助中心迅速作出食物安全風險管理決定,應對會對本港造成影響的食物事故。

二零一七年的食物事故

二零一七年,中心透過食物事故監察系統共評估約1,300宗食物事故,以及450宗因未有標示致敏物而引起的食物回收行動,數字與二零一六年相若。為防止公眾繼續攝入有關的食物危害,並提醒他們採取適當行動,中心發出了176則食物事故報表、41則新聞公報及29則業界警報。事故涉及的危害類型包括微生物(例如沙門氏菌、大腸桿菌等)、化學物(例如使用未經許可/過量的防腐劑、未有標示的致敏物)、物理(例如玻璃、金屬及塑膠碎片等異物)及其他危害。在本地警報中,約一半個案與化學物危害有關(見圖)。

本港就食物事故所發出的警報中涉及的危害類型

本港就食物事故所發出的警報中涉及的危害類型。

重要食物事故

下文撮述備受關注的兩宗重要食物事故-

1. 巴西肉類事故

巴西是本港冷藏及冰鮮肉類及禽肉的一個主要來源地。二零一七年三月,巴西懷疑有食品安全監管人員涉及貪污或行為不當,以致若干肉類製造廠房的產品品質受影響。中心高度關注有關事故,並因應情況調整所採取的行動。作為初期的預防措施,中心在三月二十一日起暫時禁止巴西生產的冷藏及冰鮮肉類及禽肉進口本港,並加強監察行動。

因應巴西當局提供的最新資料及嚴格落實出口食品安全制度,加上中心透過食物監察進行的測試結果合格,中心在三月二十八日將入口禁令範圍收窄至21間廠房。

冷藏及冰鮮肉類及禽肉

其後,中心發現數份懷疑偽造的巴西進口冷藏肉類衞生證明書。中心的調查顯示,由二零一六年十月至二零一七年九月,一個出口商曾把合共10批寵物食品從巴西進口香港,以供人類食用。中心迅速聯絡所有相關進口商。進口商確定所有產品已運往香港以外的地方,並沒有在本地出售。因應事故,中心已即時加強查核所有巴西輸港冷藏肉類及禽肉的衞生證明書,並指令業界暫停從有關衞生證明書所載的出口商及兩間巴西肉類製造廠房輸入產品。截至二零一七年十二月,中心已抽取691個樣本進行檢測,結果全部合格。

中心正與巴西當局檢討有關巴西生產的冷藏/冰鮮肉類及禽肉進口本港的管制安排。

2. 歐盟生產的雞蛋受氟蟲腈污染的事故

八月初,中心得悉荷蘭生產的若干雞蛋被檢出除害劑氟蟲腈的含量可能對健康有不良影響。中心即時採取跟進行動,包括檢查進口記錄、聯絡主要進口商及巡查主要零售點。隨著事件的發展,其他一些地方生產的雞蛋亦被發現受氟蟲腈污染。

中心加強有關進口國家所生產的雞蛋的監察工作。中心其後在零售層面抽取的兩個荷蘭生產的雞蛋樣本被檢出含有氟蟲腈,含量超過本港法例規定的最高殘餘限量。中心指令有關商戶將有關產品停售及下架,並回收產品。

雞蛋

此外,中心對荷蘭生產的禽蛋採取扣檢措施(即要求進口商停止出售有關禽蛋/蛋類產品,直至檢測結果合格),而有關措施更逐步擴展至涵蓋所有歐盟國家。藉著扣檢安排,中心從兩批比利時進口並在進口層面抽取的三個雞蛋樣本及三個蛋類產品樣本,檢出氟蟲腈含量超過本港規定的限量。所有產品沒有流入市場,其後亦已妥善棄置。

自事故發生後,中心另抽取共230個由歐盟國家進口的禽蛋及蛋類產品樣本作氟蟲腈測試,結果全部通過檢測。

由於歐盟已實施監察計劃及採取措施以確保只有符合本港法例規定的禽蛋及蛋類產品才可輸港,加上中心的監察結果再沒有發現不合格的樣本,故中心決定在二零一七年九月二十八日收窄扣檢安排至只涉及事故的五個歐盟國家。中心最終亦已於二零一七年十二月一日解除有關的扣檢安排。

上述事故顯示,中心透過食物事故監察系統因應相關資訊的變更,迅速地適當調整其食物安全風險管理行動。